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工”堅克難,聚力戰疫

——上海交大工會匯聚力量同心抗疫紀實素材

裴龍翔

2022年03月23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陽春三月,正是春意漸濃時,一輪疫情波及上海交通大學。學校迅速響應,啟動新冠疫情相關工作體系,閔行校區實行閉環管理,開展相關人員和環境篩查。五千畝的校區,一場無聲的戰役悄然打響。千余名交大教工化身“大白”逆行入校,守護三萬學生,用行動詮釋師者大義,工會“娘家人”共守一線,團結廣大教工聚力“ ”疫,體現著交大工會人“攻堅、鞏固、建功、貢獻”的工作理念,為疫情防控提供最堅實的保障。

傾情守護貢獻己力,交大教工逆行向前

閔行校區實行閉環管理當天,上百名思政輔導員、機關行政人員逆行入校,有的甚至來不及准備日常生活用品。隨后幾天,陸陸續續又有幾百名教職員工回到校園,為留校學生服務。因為條件限制,許多老師每天隻能鋪個被褥睡在辦公室的地上,或是見縫插針地躺在凳子上休息,但他們毫無怨言,始終保持高強度的工作狀態,為疫情防控日夜奮戰。

3月12日開始,學校管控進一步嚴格,要求全體同學留守寢室“足不出戶”。為了滿足3萬多名同學的一日三餐需求,平常在講台上、實驗室、研究室傳道授業的老師們穿上防護服,化身高學歷外賣小哥,或是把私家車當成送餐專車,或是學習開電動三輪車,及時將熱乎的飯菜送到同學們手中。而他們自己卻往往來不及按時吃飯,就在送餐后用開水泡方便面充當“正餐”。此外,老師們還發揮學科優勢,不斷優化送餐方案。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教授楊明長期從事智能車領域的研究,為了提高送餐效率,他派出了實驗室中無人物流車和無人小巴協助運送。他的想法很簡單:“就是一個念頭,怎麼把餐最快的速度送到學生手裡,然后千萬不要把數字弄錯了,最怕數字弄錯了就意味著會有同學餓肚子。”

教育學院教師霍歡是教工合唱團的骨干,她一邊送餐一邊唱歌為同學們加油鼓勁,“交大、交大、學府庄嚴、師生切磋共涉艱險……”的歌聲成為了整片宿舍區的開飯鈴。許多同學受到感染,自發加入,獨唱成了合唱,霍歡成了每日“陽台音樂會”的指揮,歌聲與大愛在宿舍區隔空傳遞。她說:希望同學們能在歌聲中汲取力量。

設計學院教師王宏衛,也是教工文體培訓班的課程老師,他在做好線教學任務同時,同樣也在校內承擔著每天為學生配送三餐的工作,白天奔忙一天,晚上脫去“大白”的衣服,他獨自坐在畫室,畫著“大白”。他希望,把這最生動的思政教育融入專業課堂。

奔走不怠緊急攻堅,“快遞小哥”使命必達

身為上海交大校園最有愛的“快遞小哥”,全校教職工最貼心的“娘家人”。交大工會主動承擔,承接臨時校外緊急物資採購配送任務,對接友好單位捐贈物資等,給交大師生帶來一份堅實保障。

在學校整體統籌下,3月15日晚8點,校工會收到在金山同學的物資需求表,其中包括近百個種類的物品,從水杯、毛巾,到拖鞋、眼罩,乃至換洗衣物,由於校外條件有限,同學們的需求不同,幾乎每一條都是個性化的定制。校工會立即著手協調,力求最短時間內完成。此次工作得到合作單位上海工惠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支持,成立緊急工作組,根據需求表,分頭從生產廠家、大型商超、網絡平台等採買物資,至深夜時完成了大部分物資採購。工作人員都表示,“作為父母,對孩子們的焦慮感同身受”、“都落實好了才能安心睡覺”、“不辜負孩子們的期望”……

此外,在校工會對接協調下,許多企業都連夜捐贈物資,工惠文化、閩龍達、光明都市菜園等捐贈的物資都第一時間送到了交大師生手中。閔龍實業是上海重點援疆企業,也是交大助力鄉村振興的合作單位。“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曾經,校工會通過閔龍實業採購新疆喀什和雲南洱源地區的特色農產品,為鄉村振興注入交大力量﹔今日,一輛輛貨車滿載千裡之外的物資和祝福抵達,打動著每一個交大師生的心。

硬仗打響,工會人的身影從不缺席。3月9日上午,校工會主席於朝陽接到學校通知后第一時間返校,隨即開始十余天高強度的工作。他首先協調對接到校最早的一批捐贈物資及發放,3月12日應召進入學校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小組后,負責學校與閔行區的對接、協調及相關工作的落地落實工作,后續又回應教工需求,緊急協調解決了校外教職工買菜、新冠保險保障、教工單身宿舍用餐不便等難題。其中任務最為艱巨的,是核酸檢測異常和密接人群的轉運及安置工作,他連續多天從清晨工作到次日凌晨。同時他還繼續為學生上網課,在一次講述交大戰疫過程的課后,同學們特地手寫感謝信表達敬意。

校工會副主席杜夏明,婦工委常務副主任蘇卓君、副主任鄭敏等也在校外物資保障、校外隔離點管理、心理健康幫扶等戰線上緊密行動、牢守職責,工會全體成員積極配合,做好校外支撐。

主動作為鞏固成果,“娘家人”巧解難題

除了為物資奔忙,貼心的“娘家人”充分考慮現實情況和教工所急所需,協調各方資源,為交大師生提供全方位的守護。作為重要的信息交流平台,工會公眾號及時發布抗疫心理調適網絡公益課程信息以及心理援助通道,關心師生的心理健康﹔展示“交小苗”們的抗疫作品,傳遞每一份思念與牽挂﹔發起校內攝影征集,“雲賞”交大之春﹔主動對接新華保險,面向師生推出免費領取新冠贈險渠道,2天時間共計6330人領取了這份保障。在了解到許多教職工由於疫情封控而面臨“買菜難”問題,校工會和“光明都市菜園”合作,推出交大專屬抗疫菜籃禮包,真正做到想教工所想,急教工所急,相關推文發布4個多小時點擊量近兩萬,蔬菜下單超千件,教職工紛紛點贊:感謝校工會幫助解訣了校外教職工買菜難的大問題!

此外,工會還組織開展了一場文化戰“疫”,鼓勵各教工文體協會成員、文藝愛好者積極開展詩文書畫創作,傳播抗擊疫情正能量。征集信息發布以來,受到廣泛響應,心系疫情的教職工或用鏡頭記錄下特殊春日的明媚風景,或以詩歌奏響鼓舞人心的抗“疫”戰歌,或用書畫致敬默默奉獻的平凡英雄,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助力這場戰“疫”。

3月20日,好消息傳來,上海交大閔行校區連續兩輪全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實現了疫情防控的階段性目標!一個個奔忙的身影,一次次高效的響應,一句句溫暖的鼓勵,組成了這個春日最溫暖的畫卷。交大上線同心“ ”疫,交大精神熠熠生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