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分秒必爭與病毒賽跑

裴龍翔

2022年03月24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上海發生新一輪疫情,嘉定區因為集聚著眾多經濟園區和生產制造企業,人口密度大,面臨著巨大的防疫壓力。面對區域新冠疫情多點散發的嚴峻形勢,嘉定工會堅定地站在防疫第一線,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工會力量。

3月13日下午4點30分,嘉定區總工會接到派出志願者的工作任務。5點30分,區總機關第一批志願者直接從工作崗位奔赴支援地點,一直忙碌到深夜。次日凌晨2點,志願者又接到為封控區內居民運送物資的任務。

盡管已連續奮戰十幾個小時,人人疲憊不堪,但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志願者們身兼多職——登記員、調查員、裝卸員……按時按量把物資派送給居民。“次日早晨,看到居民紛紛在微信群裡晒出拿到的物資,感覺再累也值得。”忙碌了一晚的志願者楊俊,手骨骨折還未痊愈,依然主動要求在一線工作。

抗疫既是一場分秒必爭與病毒的賽跑,也是一場對工會組織的大考。嘉定區各小三級甚至小二級工會的種種暖心舉措成了轄區企業和職工心裡的“壓艙石”。

安亭鎮毗鄰江蘇,早在蘇州出現疫情時,安亭鎮總工會就第一時間定制12萬隻口罩,發放給基層工會和廣大職工。情況穩定后,該鎮各小二級工會和單位黨政合力共抓,壓實企業防疫工作及風險預案,每天安排專人上門檢查、服務,強調防疫物資的保障。

企業和職工的需求讓“娘家人”牽腸挂肚。南翔鎮總工會在了解到轄區企業有對接醫護人員上門核酸檢測的需求時,第一時間聯系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同時,提前聯系心理輔導老師,隨時准備為有需要的職工提供心理輔導。

疫情期間,勞動者的勞動權益保障同樣不容忽視。馬陸鎮總工會積極會同鎮勞動保障部門、各村(社區)工會,對近期因疫情影響出現經營困難或存在勞動關系隱患的企業,進行排摸梳理,加強預警機制,確保出現矛盾及時調處。

“被記挂、關心的感覺真好!”接過工會送來的物資,在社區門口執勤的小趙說。“娘家人”的關心關愛如影隨形,為嘉定職工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