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義剪、義診、義演……

外來農牧民工有了“新家”

李玉波

2022年03月25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過去每個月要花掉一半的工錢在外面租房,如今每月隻需幾十元,就可以入住淋浴、WiFi、24小時熱水等配備齊全的‘新家’。”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一家工地打工的四川籍農牧民工王長友說,住在這麼好的地方,平時干活都更有勁兒。

王長友所說的“新家”是伊金霍洛旗總工會2021年8月20日開始運營的“農牧民工之家”,該“農牧民工之家”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有求職登記室、技能培訓室、圖書閱覽室、餐飲住宿區、休閑娛樂區等服務設施。

據記者了解,以前來伊金霍洛旗打工的農牧民工都在該旗阿勒騰席熱鎮三角公園西南角的路邊等活兒,用人單位的車一停,農牧民工們一哄而上。“簡單粗暴”的選用人員方式,讓農民工權益得不到保障的同時,也變成了影響城市形象的管理難題。

2021年8月“農牧民工之家”的成立,讓外來農牧民工告別了風餐露宿,搬進了“新家”,勞碌一天后可以舒服地洗個熱水澡,安靜地讀上一本書,手指輕輕一劃便可連上無線網。此外,還可以享受早餐3元、午餐5元、晚餐4元的低價三餐和免費保險及技能培訓等。同時,伊金霍洛旗總工會還經常開展一系列關愛農民工的活動,如義剪、義診、義演等。

伊金霍洛旗“農牧民工之家”負責人王俊杰說:“如今,農牧民工有了專門的工會之家,工作任務、職責和《工會法》等也已上了牆,建起了擁有2000多冊圖書的農牧民工書屋,還建成了45間宿舍,可容納200多人住宿,工會成為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和‘娘家人’。”

據了解,伊金霍洛旗總工會以農牧民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農牧民工之家”作用,全面打造農牧民工工會之家平台,開展了農牧民工教育、技能培訓,強化農牧民工就業宣傳,保障農牧民工權益維護,有效提升了農牧民工的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來,伊金霍洛旗總工會扎實開展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成立涵蓋2125家企業23個行業聯合工會的小微企業工會聯合會1個,吸納“八大群體”會員4825人,最大限度把包括農牧民工在內的產業工人吸引和組織到工會中來,切實夯實工會組織基層基礎,不斷增強基層工會組織的積極作用,帶動基層工會真正“轉起來、活起來”。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