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上海普陀區總工會增援抗原檢測一線

裴龍翔

2022年03月29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普陀區總工會積極行動,在核酸採樣點、在社區中從宣傳引導、維護秩序再到信息登記、核驗……工會“娘家人”的身影奔波在防疫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工會人的責任與擔當

自3月25日起,上海多區發布了新冠抗原檢測的公告。公告發出后,普陀區總工會第一時間響應,迅速組織動員區總工會機關及直管單位全體干部職工就地到居住地居民區報到,支援社區抗原檢測的志願服務,用工會人的“靠譜”精神為社區防疫助力。

第一時間響應 “疫” 不容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防控任務,普陀區總工會第一時間響應上海市委、市總工會、區委號召。截止3月27日中午,區總工會及直管單位已有40余位工會干部主動報名參與抗原檢測志願服務。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他們扛起特殊責任、拿出特殊擔當,咬緊牙關、一鼓作氣,朝著向往的春天勇毅前行,為著熱愛的上海攜手並進。

在疫情防控這個特殊的戰場上,工會人始終沖鋒在前、做好表率,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支援社區、守“滬”家園,在戰“疫”一線綻放出耀眼的光和熱,用“靠譜”力量投身抗原檢測各項工作。

第一時間上崗 靠譜守“滬”

戴上口罩、穿上防護服、戴好防護面罩、套上橡膠手套,在“上崗”的時間裡,來自區總工會的志願者們顧不上吃一口飯、喝一口水,他們帶著耐心、細心敲開每戶居民的家門登記信息、發放抗原檢測試劑,為居民講解檢測流程,努力確保檢測“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開始檢測前要先擤鼻涕、洗手,然后用棉簽插入鼻子大概兩三公分,要注意棉簽要在左右鼻孔裡各轉五圈……”這樣的步驟講解,許多工會干部在”掃樓”、發放檢測試劑時要講上幾十遍。

從做好咨詢解答,用心用情照顧好老人、殘疾人等群體,到及時回收每一份檢測樣本,協助做好應急處理、秩序維護等工作,他們與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並肩作戰,確保檢測的各項要求落實、落細、落嚴。“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既是防疫‘宣傳員’,又是‘守門員’。”這也是許多工會志願者的心聲。

持續加大宣傳力度 凝聚正能量

除了組織工會干部支援社區抗原檢測,普陀區總工會還積極做好防疫政策的宣傳員、弘揚正能量的示范員,不僅密切關注並宣傳權威渠道發布的各類信息、公告,還帶頭宣傳、點贊身邊的暖心故事,在普陀職工群體中凝聚起防疫的積極力量。

此次抗原檢測開展之初,普陀區總工會便通過微信公眾號“普工英”推送了居民告知書、新冠抗原試劑使用攻略等職工群眾廣泛關注的圖文信息,宣傳防疫知識、傳遞防疫正能量,努力營造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濃厚社會氛圍,為全方位助力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靠譜”力量。

眾志成城,就沒有翻不過的山﹔萬眾一心,就沒有跨不過的坎。據悉,接下來,普陀區總工會將繼續把防疫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用心用情用力、關心關愛抗疫一線職工,同時積極倡導全區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貢獻“靠譜”力量、站在疫情防控的大戰大考最前沿,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