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步入“快車道”

吳鐸思

2022年04月01日15:17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努力推動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全力助推新疆經濟高質量發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自治區總工會以“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升年”為契機,全力落實40余項配套政策文件、400多個主要政策點,圍繞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重點任務扎實開展工作,推動建設了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

聚焦國家和新疆“十四五”時期涉及石油石化、建筑等重點產業行業的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設立1000萬元獎補資金,持續深入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重點推進新疆地區油氣勘探開發兩項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覆蓋6898家企業單位的125萬余名職工。投入3000萬元,在全區范圍內廣泛開展服務國家和自治區科技戰略、服務企業創新發展、服務職工技能提升的“群眾性、引領性、創造性”職工創新創效活動,全年表彰獎勵“五小”職工群眾性創新成果13474個、勞模引領性創新成果639個,關鍵核心技術創造性優秀創新成果100個,構建起“職工群眾廣泛參與、勞模創新工作室創新引領、工匠大師攻關創造”的職工創新工作格局。

以提升職工職業素養和職業技能為核心,遴選14家自治區級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試點建設新疆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聯盟。促成自治區級以上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與專業對口的學會(協會、研究會)結成“技術提升對子”10余對。建立了技能專家“紅工衣”和學會(協會、研究會)等專家學者“白大褂”新型“師徒”關系,驅動了企業創新發展,促進了新疆產學共融共享發展,為產業工人建功立業擴寬領域。聯合教育廳、人社廳在具有行業技術領先、管理水平較高企業的產業工人隊伍中遴選高技能人才,推動本地職業院校(含技工院校)聘請為客座教授。

此外,進一步做實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建強職工書屋、戶外勞動者驛站等服務陣地,全面促進各族職工經濟社會地位不斷提高。大力開展非公經濟組織和非公社會組織工會組建百日攻堅行動、全區扶貧車間(衛星工廠)建會和護林員、護路員、護邊員入會集中行動,全力做好快遞員、外賣員、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工作,有序消除工會組織“空白點”,不斷培育和壯大產業工人隊伍。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