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普惠托育服務減輕職工“后育之憂”

龐慧敏

2022年04月02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修訂后的《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和計劃生育條例》。其中,生育假期調整為:增加男方產前檢查陪護假,女方懷孕期間,男方享受產前檢查陪護假5天﹔增加育兒假,夫妻雙方在子女0~3周歲期間,每年分別累計享受育兒假10天﹔制定差異化的育兒假獎勵措施,分娩后,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生育假期(98天)以外,一孩增加產假60天,二孩增加產假70天,三孩增加產假80天,同時給予男方護理假25天。

這是當地最新出台的生育配套措施之一,引起廣大職工關注。實際上,為育齡職工爭取更多權益,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切實減輕職工的“后育之憂”,一直是廣西工會重點關注的課題。

2019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共投入經費120萬元,分別在柳州、百色、南寧、北海、欽州等5個市選取8家機構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試點)建設工作。目前,廣西全區已建成的5個具有帶動效應、承擔一定指導功能的自治區區級示范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試點),共開設托育班19個,招收3歲以下嬰幼兒316名。

自治區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負責人介紹,在全區5個試點中,柳州市潭醫金潤托育中心和南寧市婦幼保健院鯉灣院區托育園創立了公益性醫教結合模式托育中心,打造新型社區照護+醫療保健+教育促進的模式,為0~3歲嬰幼兒打造安全、溫馨的教養環境,提供科學專業的醫學早教和健康管理服務﹔百色市萌貝貝托育中心、北海安博佳寶托育服務中心和柳州柳鋼第二幼兒園“優貝”親子園,通過構建幼兒園、家庭、社區三結合的托育模式,形成正向合力。

這些托育班為職工0~3歲嬰幼兒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臨時托服務,解決了職工急難愁盼問題,廣受歡迎。據了解,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已有另外3家托育班列入預算待建設。不少職工希望這項服務能大力推廣。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