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濱海吸納社會力量增強工會服務功能

“五個中心”讓工會活力四射

王偉

2022年04月04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接到一家衛生院建設工程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投訴后,我們立即進行調查調解,72人被拖欠的80多萬元工資在3天內結清。”江蘇省濱海縣職工維權服務中心專職調解員趙效南近日告訴記者,之所以能快速幫助農民工討薪維權,“多虧了這個新建的維權服務中心”。

“建立‘五個中心’,增強了工會的服務功能,提升了工會活力。”濱海縣總工會副主席徐立才介紹,針對職工維權服務工作中工會人手不夠、專業力量不足的問題,濱海縣總今年年初專門制定了《吸納社會力量參與工會工作方案》,具體為:與縣司法局合作,建立職工維權服務中心,具體負責勞動爭議調解,職工法律法規培訓,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縣湖海藝文社聯手,建立職工文化發展中心,承辦職工書畫展覽、文藝演出、文體活動、文化交流等工作﹔用好縣職業中專學校陣地,建立職工技能提升中心,簽訂委培協議,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下崗職工、轉崗職工進行培訓,促進職業技能提升﹔以縣委宣傳部為主導,建立職工思想建設中心,強化職工意識形態工作,錘煉聽黨話、跟黨走的職工隊伍﹔借助縣融媒體中心平台,建立職工宣傳報道中心,在當地媒體開辟《勞模風採》《工匠名錄》等專欄,大力宣傳勞模工匠的先進事跡,激發職工奮斗創造幸福的熱情。

“豐富文化生活是職工呼聲很高的熱點問題,工會缺少這方面的專業人才,職工文化發展中心彌補了這個短板。”縣總工會宣教工作負責人庄海燕說,今年以來,縣職工文化發展中心已舉辦職工書畫展5場次,在城市文化會客廳為職工演出9場次,文體活動“大篷車”進企業37家、進車間64個,召開讀書心得交流會8場次,在縣現代農業園舉辦“梨花雨”文化藝術節,1.2萬余人次觀看,職工滿意率達90%。

縣總工會與縣融媒體中心合作建立職工宣傳報道中心后,先后報道了48名勞模先進的事跡,50名優秀工會干部服務企業、服務職工的先進典型,介紹了127名工匠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取得的成就。

據介紹,今年1至3月,濱海縣新建工會47家,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1368人,培訓職工1574人次﹔化解勞動爭議51起,使職工獲得經濟賠償或補償470余萬元,追回拖欠職工工資1200余萬元﹔建立職工“思想驛站”168個,對職工進行思想疏導328人次﹔在工會代理法律援助等方面,幫助437名職工解決了“急難愁盼”問題。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