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吳忠市總推動物業行業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

工資漲了,職工不再頻繁跳槽了

馬學禮

2022年04月07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說起今年的工資收入,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宏遠物業公司保安班長鄭青生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以前,我們這一行很長時間也不漲工資,但是從2021年開始,工資每年都有所增加,還多了其他福利。”鄭青生說,同事們現在大多數穩定下來,不再頻繁跳槽。

鄭青生和同事的變化,得益於工資集體協商的開展。在吳忠市總工會持續推動下,當地物業行業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2021年,12家物業企業職工人均月工資增長150元。

吳忠市區有物業企業45家,共1800多名職工,多年來,由於當地物業企業收費標准低、物業費收繳難等,不少物業企業經營狀況不佳,職工工資一直處於較低水平且缺乏保障,導致職工流動性較大。

2016年底,吳忠市總嘗試在物業企業推行工資集體協商,一些企業對此積極性不高。市總一方面加大宣傳力度,形成推行工資集體協商的合力﹔另一方面,通過法規學習、模擬演練、組織觀摩等方式對集體協商指導員進行專項培訓,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協商能力。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工資集體協商得以在該市企業開展。

在此基礎上,2019年,吳忠市總又在十幾家條件成熟的物業公司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協商后,500多名職工實現漲薪,一定程度上穩定了職工隊伍。

良好的示范效應提高了其他物業企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的積極性。2021年8月,吳忠市總指導宏遠、東方等12家物業企業,就物業行業5個工種最低工資指導線和休息休假、職工福利、工齡工資等內容與職工協商,不僅實現了職工人均月工資增長150元,還為職工爭取到其他福利權益。

據吳忠市總工會副主席徐經生介紹,市總先后推動物業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15場次,有效維護了1800多名物業行業職工的權益,促進該行業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