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裁縫工想學服裝設計,隻能脫產外出﹔種植戶報過5個電商培訓班,草莓還是賣不出去……

就業培訓真不少 想要深造卻不易

業內人士建議,建立保障體系,發放相關補貼

劉旭

2022年04月15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遼寧實施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大力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培訓,一大批在崗、返鄉農民工因此受益,但記者採訪發現,目前仍然存在高技能、實用類培訓不多等現象,裁縫工想學服裝設計,隻能脫產外出﹔種植戶報過5個電商培訓班,自家的草莓還是賣不出去……業內人士建議,建立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體系,形成包括就業信息、咨詢、職業介紹等在內的保障體系,對高技能培訓給予補貼。

 

今年23歲的裁縫工李昕宇在遼寧葫蘆島興城一家泳裝廠已經工作3年了。4月14日,因疫情影響,企業停產,她賦閑在家,在網上了解哪裡能夠學習服裝設計相關課程。

初中輟學后,李昕宇先后當過服務員、理發師學徒,后來想找一個能學本事的工作,看到泳裝廠能提供培訓就去應聘了,現在她已經成長為一名熟練工。

近幾年,國家大力提升農村勞動力技能水平,“李昕宇們”因此受益。然而,記者採訪發現,一些農民工就業類職業技能培訓不少,高技能工種培訓不多﹔理論、科普類培訓不少,實操、實用類培訓不多﹔引導性職業培訓不少,提高農民工就業競爭力的二次培訓不多。改善這些狀況成了破解鄉村人才之“渴”的關鍵。

返鄉創業培訓讓大批農民工受益

作為興城本地人,外出打工幾年“沒學到什麼本事”的李昕宇,在當地工廠招收零基礎工人、免費培訓上崗的宣傳下決定留在老家學本事。由於上崗門檻低,再加上她年輕好學,工作3年來,已經成為熟練工。

在2020年11月,她還接受過一次在崗技能培訓,是企業響應政府疫情下職工崗位提升補貼政策,以班組為單位開辦的在崗技能培訓班,主要是經驗豐富的老師傅講解縫線起毛、線跡歪斜、跳針等常見問題的處理方式。李昕宇覺得對日常操作有幫助,她還拿到了培訓補貼。

2020年~2021年,遼寧實施了農民工穩就業職業技能培訓計劃,鼓勵結合產業發展、用工需求和農民工意願,圍繞縣域內生產制造業、建筑業、服務業、鄉土產業、休閑旅游業等開展技能培訓,結合新經濟、新業態,大力開展農民工返鄉創業培訓。一大批在崗農民工、返鄉農民工因此受益。

與此同時,遼寧鐵嶺市一家農民工培訓基地負責人周聰介紹,現有的農民工培訓主要依靠當地的技工院校、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企業培訓中心,完全針對農民的培訓基地較少。在當地資助下,培訓基地新進了電工、面點、育嬰師3個工種的培訓設備,但也僅限於這3個工種。由於農民工文化水平差異較大,缺乏教學培訓經驗和成熟的培訓教材,他也在不斷摸索中。

“我們會調研企業用工需求后開展訂單式培訓,但是需求較少的職業崗位,很難進行一對一的培訓,成本太高。”周聰說。疫情突發后,培訓基地也嘗試過手機端的線上培訓,但是由於宣傳力度不夠,許多農民工對培訓和招工信息知之甚少。

增加上崗后的二次培訓

李昕宇坦言,在工廠工作3年來,僅有一次在崗技能培訓。那之后,除了日常的安全生產培訓,她很難接觸到新知識,崗位上的實際操作她輕車熟路,月薪也到了上限3500元。如果成為泳裝設計師,月薪能拿到6000元。可對於初中輟學的她,回學校再深造太難,市面上也找不到相應的職業技能培訓班,她在工友口中打聽到青島有,電話咨詢后要脫產去學,學費5500元,對她來說成本太高。

記者採訪了解到,像李昕宇這種情況並非個例。

林燕霞是遼寧省鞍山市一家村辦酸菜加工廠的綜合部主任,兼職企業的會計3年,仍沒找到匹配的人。

加工廠所有員工都是聘用的村民,不談有沒有專業的會計人才,能寫字、會算數的當地村民僅有4人。林燕霞物色好一人想送到鎮上培養,發現就業類的技能培訓真不少,有維修、餐飲、養老、保安、家政等,甚至還有網約配送員、汽車代駕員等新職業新業態的培訓,可沒有會計培訓班。

沒辦法,她隻能憑著以前在工廠的財務工作經驗手把手地教,結果學徒不到3個月就走了,給出的理由是“教得不專業,害怕出錯擔責任”。

在村裡,像這樣急缺的人才還有合作社負責人、勞務經紀人、農業工人、農村電商負責人等。

招不來合適的電商負責人,遼寧沈陽新民市一草莓採摘園種植戶曹穎決定親自上陣,她以為入行並不難,誰知道要懂得數據分析、拍攝圖片、美工制作。說起如何種草莓,她頭頭是道。可要學會這些,她犯了難。

線上的培訓班報了3個,線下的培訓班也聽了2個。“有的講電商現狀,有的講理論不太能聽懂,對於我這種已經入行、文化水平又不太高的種植戶不適用。”曹穎說。

在農村勞務經紀人陳慧琴眼中,像李昕宇那樣的農民工並不少,他們知道簡單的技能已經適應不了激烈的市場競爭。“上崗前企業就給免費入職培訓,但是這種普工太多了,很多培訓目的性很強,就是為了農民工上崗,但是上崗后的二次提升培訓就少了。”

高質量培訓及后續保障跟上

“整合農村現有各類教育資源,建立農村勞動力轉移培訓體系。”周聰表示,如今,各級政府都在積極主動為農民工提供培訓。市場上,各類職業培訓也不少,要想促進農村成人職業教育穩步有序發展,可以採取政府購買培訓成果的方式,引入市場競爭機制,調動分布在鄉鎮、農村的各類教育資源參與農村勞動力培訓。

“遼寧已經建立起一批農民工培訓基地,可以發揮示范引領作用,鼓勵培訓機構與勞務派遣機構合作,增加農民工的職位匹配度。”周聰說,同時也可以擴大農村職業高中的規模,通過政策引導,調動向農村勞動力培訓轉移的積極性。

陳慧琴建議,要想確保農民工通過職業技能培訓得到就業安置,就需要形成包括就業信息、咨詢、職業介紹、安全保障等在內的保障體系。比如就業后的社會保險、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諸多問題,像工作中遭受職業傷害的醫療救治和經濟補償,流動農民工養老保險關系的銜接等等的解決都是職業培訓后穩定的保障。

“假如培訓出一個會計獎勵5000元,培訓機構就搶著干了。”“如果電商培訓按學員收益拿補貼,課程實用性一定會增加。”林燕霞、曹穎雙雙認為,如果解決農村人才缺口的高技能培訓能夠拿到豐厚補貼,各類培訓機構也會積極轉向。降低一般性培訓補助標准,大幅提高中高技能培訓的補助標准,實行按培訓績效、類別、專業、成本分類補助,不失為良策。

李昕宇則期待,允許多次培訓多次拿補助,復合培訓疊加拿補助。鼓勵農民工參加二次技能提升培訓和多種技能復合培訓,對過去已參加過培訓、但僅取得培訓合格証書或初級職業技能証書的農民工,允許其再次免費參加職業技能提升培訓。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