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既抓新機遇又防老問題

黑龍江新春開工季即防欠薪

張世光

2022年04月15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2022年黑龍江全省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在全省13個市(地)同步舉行。針對春季工程項目集中開工的特點,4月13日,黑龍江省印發通知要求各單位搶前抓早關口前移,對做好欠薪防范工作進行專項部署。通過壓緊壓實各級責任,建立高效工作協同機制,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多措並舉防范欠薪問題發生,切實維護和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根據黑龍江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採取有效措施做好春季開工防范欠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地人社部門根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採取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對轄區內全部各類工程建筑企業(開發公司、建筑公司)、勞務公司集中開展一次行政指導,明確企業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責任義務及違法違規懲戒處罰規定。與此同時,各地(市)針對本地建筑企業和工程項目勞資人員進行一次業務培訓,使其掌握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存儲、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設立及使用等相關業務,促進農民工工資支付保障制度的落實。

為了更好、更快地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黑龍江省建立了行業企業快速聯動機制、監管部門信息互通機制。為了更快地發現欠薪行為,黑龍江省積極發揮住建等部門施工現場信息化管理平台工資支付預警功能,同時利用勞動保障監察網格化管理開展日常巡視檢查。此外,農民工本人也可以通過張貼在各個工地門前的“欠薪維權二維碼”,隨時上報欠薪問題,從而獲得及時解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