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因案件存在爭議,處理十分困難,調解員當即轉換思路……

一天時間,幫18名農民工討回46萬元工資

張嬙

2022年04月15日10:41  來源:《工人日報》

“單位拖欠我們18人的工資,我們舉目無親,出來一年多了都沒見著工錢。聽說工會能幫助農民工討薪,能不能幫幫我們?”近日,山東省青島市西海岸新區總工會職工法律服務中心接待了6位來自山東菏澤曹縣的農民工。

原來,這18位農民工2021年春節后來到西海岸新區某圖書館項目從事貼地磚、牆磚工作,工程總包單位為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分包單位為青島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三方約定工資按天由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銀行轉賬的方式發放。但直到工程結束,總包單位、分包單位始終以存在爭議為由相互推諉,拒不支付工資。

被欠薪的農民工多次通過有關部門協調,問題仍未解決,無奈之下找到了工會。

為避免矛盾激化,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區總工會工作人員一邊安撫農民工情緒,一邊迅速啟動維權和調解程序,對案件進行了解核實,經過多次溝通勸導,各方同意進行調解。

考慮到工程已經結束,大部分被拖欠農民工到異地打工,企業也因授權手續需要逐級申報而無法馬上處理案件,區總工會按照法律規定和農民工案件快調工作流程,啟動了“線上授權委托、推選職工代表、集體委托授權辦理”受案模式,引導當事人在網上辦理委托,推選出閆某為職工代表。

各方委托手續齊全后,工會調解員和專業律師在區總工會職工法律服務中心調解室組織調解。三方一見面就因工程數量、質量、造價等問題相互爭執,處理十分困難。

調解員當即轉換思路,以前期三方達成共識的部分作為突破口,採取“背靠背”方式進行調解。經過調解員和律師專業的法規講解和苦口婆心的勸導,總包單位和分包單位厘清了責任關系,三方終於達成一致,由總包單位、分包單位支付18位農民工工資合計466499.45元。其中,首批支付25.9萬元,剩余款項於20日后付清。

因案件涉及數額較大、人數較多,為確保農民工能在達成調解協議后實實在在拿到工資,保証人民調解的法律效力,區總工會組織三方申請人共同向區人民法院申請司法確認,由區人民法院出具裁定書。

經回訪証實,18位農民工已收到協議款項。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