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疆兵團八師搭建職工創新大舞台

吳鐸思

2022年04月15日10:4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4月13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首屆職工“五小”創新成果評審會在市工人文化宮舉行,師市總工會組織邀請師市工信局、科技局及師市國有企業、職業院校等單位的專家組成評審組,對經過各單位評選推薦、初審后的36個創新成果進行綜合評審。

職工“五小”創新活動的開展,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職工創新創造熱情。來自生產和工作一線的廣大職工創造出一項又一項創新成果:天筑公司李宗勝提出的“具有其中重量實時監測功能的塔式起重機”實現了起重設備監控的智能化和對起重參數的遠程共享﹔天富集團“給水泵油檔密封裝置”,避免設備漏油,每月為企業節省潤滑油成本7823.2元,杜絕現場環境污染﹔天能化工有限公司李強林提出的“干式乙炔發生器注水系統在線清洗裝置改造”,用修舊利廢的材料加裝過濾裝置,僅非計劃停車檢修人工費用一年可節約77.76萬元,減少損耗57.98萬元……

為加大推廣運用力度,師市總工會將對“五小”創新成果進行多種形式的展示,並根據評審會結果對優秀項目成員進行專項獎勵,同時,幫助協調有關部門為“五小”優秀成果申報國家專利,促進成果最大限度地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保護職工“首創”精神。

2021年,八師石河子市職工“五小”成果成效顯著,60余家企業和單位參與活動,申報項目近200項,節約成本8957萬元,增加經濟效益約1.02億元。

石河子市政協副主席、師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張勇表示,開展職工“五小”創新成果是落實“創新發展年”的具體舉措,將進一步總結經驗,創新平台,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建設好職工創新成果庫,建立健全職工創新成果效益分享機制,推動“五小”成果評選、展示、交流、推廣活動深入開展,讓廣大職工更加及時、充分地享受到創新創造帶來的成就感和獲得感。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