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推動勞模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階

劉向兵

2022年04月15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201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勉勵各位學員“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你們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4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不僅激勵著廣大勞模不斷提升自我、接續奮斗,也時刻提醒勞模本科教育工作者創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推動勞模本科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

1992年,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創辦勞模本科班,學員主要是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全國先進工作者。2022年是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教育創辦30周年。30年來,勞模本科班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始終與我國發展需要緊密結合在一起,一大批勞模學員當選為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成為“大國工匠”,以卓越的勞動創造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彰顯了勞模本科教育的價值和意義。實踐充分証明,勞模本科教育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創新教學理念和方法,才能充分發揮育人功能、達到育人效果。

推動勞模本科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構建契合勞模特點的多元培養體系。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以課程建設為主線,構建“夯實專業基礎,強化實踐能力”的教學體系。發揮社會工作、勞動關系、人力資源管理等特色學科優勢,在夯實學員基礎理論的同時,增設“集體協商實務”“勞動爭議處理實務”“心理咨詢實務”“演講與寫作”等實務類課程,並建立一批優質校外實踐教學基地,著力完善實踐教學內容。同時,以能力提升為導向,構建多平台協同的育人體系。比如,通過舉辦勞模創新工作室論壇、勞模創業發展論壇等活動,打造具有勞模特色的學術交流平台﹔聘請高校學者、實務專家開展學術講座,搭建高質量科研互動平台,等等。多元培養體系,為提升勞模學員綜合能力提供強大助力。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勞模本科教育的另一使命,是堅持勞模精神的價值引領,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多年來,我們堅持舉辦“勞模大講堂”“大國工匠進校園”等活動,成立“勞模宣講團”,鼓勵勞模學員走進機關、企事業單位、校園、社區宣講先進事跡,選聘勞模擔任大學生德育導師和兼職輔導員,開設“大國工匠面對面”等一系列特色課程。廣大勞模學員在參加這些活動和課程的過程中,既實現了自我提升,也把勞模事跡、勞模精神傳遞下去,影響並激勵了更多年輕人。

讓勞動模范有更多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是黨和國家對勞模群體的關懷和厚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勞模本科教育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也必將大有作為。以勞模人才培養為中心,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責任,堅持與時俱進,扎實做好各項教學工作,我們一定能推動勞模本科教育再上新台階,培養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模人才,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

(作者為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5日 05 版)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