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厚積知識和技能紅利,助推新型產業體系建設跑出加速度——

“上海制造”背后的“產改”答卷

裴龍翔

2022年04月17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到2025年,中國要邁入制造強國行列,從制造大國到制造強國,這一步怎麼跨越?”“產品創造的主角——職工,需要提升素質,向知識型、創新型轉變角色。”時光回溯到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著名全國勞模李斌的發言引人深思。

歷經數十年成長積澱的當下,汽車、大飛機、海洋工程、航天、核電等正重塑著“上海制造”的新輝煌。作為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試點,上海在構建和完善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提高產業工人技能素質等方面成效顯著,通過不斷厚積知識紅利、技能紅利,助推新型產業體系建設跑出加速度。

推動改革取得實效

2021年,上海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產業制造業產值增長18.3%,發展勢頭喜人。

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離不開高起點布局先進制造業。上海新型產業體系建設始終緊緊跟隨國家各項政策和城市升級發展的步伐。2016年《上海市制造業轉型升級“十三五”規劃》出台,確立了上海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的發展方針﹔2018年《全力打響“上海制造”品牌加快邁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三年行動計劃》出台,給出了明確的時間表。

作為制造業的基石,上海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有力支撐著城市高質量發展。上海市人大2018年修訂《上海市職業教育條例》,這是原條例施行14年來,上海首次對其進行修訂。新修訂的條例設置了“校企合作”專章,明確要建立校企合作企業評價制度,全面推廣提升學生技能水平的現代學徒制和培訓培養職工的新型學徒制,並且將有關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中的相關內容納入重點條款。

不僅如此,2018年4月發布《關於推進新時期上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6月又發布《技能提升計劃(2018-2021年)》,並率先出台《深化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點行動方案(2021-2025年)》,明確了思想引領、技能培訓、職業教育、建功立業、公共服務、地位提升和權益維護行動等“七大行動”,全力落實“產改”試點,推動改革工作不斷深化、取得實效。

讓產業工人脫穎而出

ARJ-21新支線客機、C919大型客機、CJ-1000A航空發動機、長征六號火箭、“海洋石油981”號鑽井平台、AP1000核電設備……一批重大裝備在上海相繼取得突破,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作用不容小覷。

如何為產業工人厚積知識和技能紅利,創造良好的社會生態?上海近年來始終在不斷探索。為了讓評價機制跟上發展步伐,上海在2018年試點基礎上全面推行企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同時圍繞新職業領域和緊缺急需領域,探索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目前,該市備案通過的企業技能等級認定機構已達129家,包含市屬企業、市級行業協會、區屬企業、央企分支機構等類型,可開展評價項目達6500個。

產業工人曾反映想學技能卻找不到路徑,想提升學歷卻踏不進校門。上海隨即啟動調研,創新學歷教育模式,推出以職工能力和學歷“雙提升”為導向、以技能評價証書和學歷文憑“雙証書”為學習成果的上海“雙元制”繼續教育模式,通過上海開放大學及各大高校繼續教育學院等機構,探索產業工人學歷與非學歷轉換機制,實現培訓課程與大學學歷教育學分的轉換,助力一線技術人才和技術骨干提升學歷。

2017年上海市總工會與上海開放大學聯合成立工匠進修學院(上海工匠學院),2021年又與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共建全國首家省級勞模學院,在學歷教育方面開設勞模、工匠學歷班。同時,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等院校還將勞模工匠研修班、職工培訓班辦進了園區和企業,幫助職工提升學歷水平。

搭建更多讓優秀產業工人脫穎而出的平台和舞台。上海以承辦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為契機,構建以世界技能大賽為引領、全國大賽為龍頭、市級大賽為主體、各級各類區域性競賽為基礎、企業崗位練兵技能比武活動廣泛開展的技能競賽格局,形成了“培訓、練兵、比武、晉級、激勵”五位一體的職工技能發展體系,推動廣大職工技能提升。

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疫情前,上海有數個 “打卡點”格外熱門——勞模館、工匠館內,“勞模工匠雙休日學堂”精彩課程不斷。上海已連續6年選樹一線產業工人為主的“上海工匠”,設計勞模風採館、上海工匠館的線上展館,舉辦致敬勞模主題系列活動、《上海工匠》電視宣傳展播,讓廣大產業工人學有榜樣。

不僅對產業工人個體有示范引領,對企業開展培訓一樣有“樣板”。上海注重發揮國有企業主體作用,帶動上下游企業開展職業培訓。上海電氣建立李斌技師學院,積極創新實踐素質提升平台,在下屬公司和協作單位探索建立《員工培訓管理制度》《員工培訓積分卡》等職工技能培養、評定等配套制度﹔中建八局制定《中建八局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提升實施方案》,在建筑產業工人隊伍中著力打造培訓平台、技能平台、服務平台﹔江南造船充分依托江南技校、江南工匠學院,建立職業技能培訓體系,為企業和社會單位培養技能人才。

上海在“產改”過程中,注重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持續擴大綜合試點區效應。嘉定區印發實施意見,將高技能人才激勵納入全區人才計劃范疇,並把工匠作為嘉定精英人才卡享用對象﹔閔行區制定技能提升行動計劃,完善產業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等政策﹔鬆江區推出“1+10”人才體系,把緊缺工種高級工以上人員納入人才扶持范圍,並按其獲得的人才積分分值實行梯度式人才政策激勵和公共服務待遇。

面向未來,有了產業工人隊伍的支撐,“上海制造”金字招牌的“含金量”還將不斷提升。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