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省總出台聯系指導新業態頭部企業工會制度

“一對一”聯系 “手把手”指導

鄒倜然

2022年04月19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浙江省總工會召開聯系指導新業態頭部(重點)企業工會對接會,與阿裡巴巴、申通、網易等9家新業態頭部(重點)企業工會負責人建立了“一對一”聯系,對企業工會工作進行“手把手”指導。

浙江省總工會創新出台的聯系指導新業態頭部(重點)企業工會制度,通過建立“一對一”聯系機制,提升浙江新業態頭部(重點)企業工會規范化建設水平,引領帶動全省新業態企業工會組織切實履行維權服務職責。

“作為新業態企業,我們在摸索中開展工會工作,非常需要幫助和指導。”杭州優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專車)的聯絡員孫智慧認為,企業工會在活動開展等方面需要創新,工會工作人員的能力水平也需要提升。

為確保聯系指導更精准,省總工會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領導小組一名成員直接聯系一家新業態頭部(重點)企業工會。領導小組成員每半年應至少赴聯系的企業工會開展一次調研指導。領導小組成員部室確定一名同志作為聯絡員,協助做好經常性聯系指導工作,幫助企業工會反映訴求和開展工作。在此基礎上,深入企業開展多種形式調研,加強與企業經營者、工會組織負責人、一線職工交流聯系,全面了解掌握所聯系企業及其關聯企業的生產經營、工會工作等方面情況,及時收集和研判企業、工會和職工所反映的問題,為推動解決相關問題提供第一手資料。

該制度還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完善工會組織體系、指導企業工會工作、協助解決困難問題等具體工作作出了要求。省總聯系指導人員要指導企業工會開展“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和推優入黨等工作,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加強職工思想教育。

針對新業態企業的特點,指導企業工會建立健全組織體系,推進工會規范化建設。督導所聯系的新業態企業所屬子公司、分公司以及貨運挂靠企業、快遞加盟企業、外賣配送代理商、勞務派遣公司等關聯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廣泛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

據介紹,聯系指導人員還將指導企業開展企業民主管理、工資集體協商等,搭建起職工表達合理訴求的機制平台,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指導企業工會開展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等活動,做好職工群眾關心關愛和幫扶救助等工作,增強工會黏性﹔指導幫助企業工會結合實際開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工會工作,努力把所聯系的企業工會建成示范點。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