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市總整合資源為基層減負

打通工會法人資格申請登記“最后一公裡”

賴志凱

2022年04月20日10:47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的服務太到位了。”4月18日,藍箭航天空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葛明和從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主任何躍紅、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主席安春玲手中接過工會法人資格証書。這是北京工會打通工會法人資格申請登記“最后一公裡”發出的第一張基層工會法人資格証書。這是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貫徹落實《北京市基層工會法人登記管理辦法》“全程網辦、一網通辦”要求,為基層工會辦証減負的一個縮影。

北京市總整合內部資源,打通部門界限、實現信息共享、上下聯動,實現建會辦証一條龍服務。北京市總基層組織建設部在採集基層工會建會信息時,將法人登記辦証環節需要的信息一起採集。

北京市總工會法律服務中心將北京市總工會基層組織建設系統與全總工會法人網上管理系統對接,實現建會信息與辦証信息的共享。通過工會內部各部門之間協同配合,實現基層工會網上一鍵辦証。市區兩級工會的組建部門、信息管理部門、法人登記辦証部門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共同行動,完成過去由基層工會“跑路”取得的上級工會的審批、相關申請証明材料的蓋章、上門辦証等環節。基層工會在工會成立、刻章后,在北京市工會基層組織建設系統一鍵點擊“辦理法人資格登記証”,辦証部門通過郵寄或直接送達的方式,打通基層工會辦証的“最后一公裡”,確保用人單位從申請建會到上級工會審批、制發公章、法人証辦理,全流程“一網通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