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杭州臨安區矛調中心的“職工維權”窗口一年多裡接待職工1000余人次,化解八成以上勞動爭議——

“職工和企業都信賴這裡”

鄒倜然

2022年04月20日10:5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杭州臨安區總將“職工維權”窗口搬進區矛調中心,實現與區法院、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勞動監察等窗口無縫對接,方便職工“一站式”維權,促成勞動爭議高效化解。其專業服務贏得了職工和企業的信賴。

 

在浙江省杭州市臨安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簡稱“矛調中心”),有一個“職工維權”窗口,窗口不大,但在職工心中的分量卻很重。通過這個窗口,河南籍職工小艾日前成功維權,在原調解協議約定的基礎上多拿到3萬元工傷保障金﹔浙江宇眾特種設備有限公司因停產停業拖欠職工工資,在窗口法律工作者陸惠娟的幫助下,60萬元工資全部發放給職工……

主動融入顯工會擔當

2020年12月,臨安區總工會主動融入社會基層治理,將“職工維權”窗口從區總職工服務中心搬進區矛調中心,實現與矛調中心的區法院、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勞動監察等窗口無縫對接,方便職工“一站式”維權。

“‘職工維權’窗口充當了法律顧問的角色,對解決勞動爭議起到‘過濾’的作用。”臨安區總工會勞動關系部部長張道琴說,遇到勞動爭議,職工一般先選擇到維權窗口咨詢,窗口工作人員根據職工的陳述進行分析,聯系企業負責人進行核實,並分情況進行處理。能當場解答的,當場解答﹔企業負責人願意進行調解的,當場調解﹔用人單位拒絕調解或經解答仍堅持提起勞動爭議仲裁或訴訟的,協助提起仲裁或訴訟﹔因職工本身過錯引起矛盾的,做好解釋和教育工作。

“現在,職工和企業都信賴這裡,大事小事都會先來問問。”窗口工作人員小陸自豪地說,不僅職工會因勞動爭議前來尋求幫助,企業負責人、人力資源管理部門負責人也經常來咨詢如何把管理工作做得更到位,以免損害職工合法權益。

入駐矛調中心一年多來,維權窗口接待職工1000余人次,最多的一天共接待18批次,20多名企業負責人前來窗口咨詢過勞動關系爭議處理方案,八成以上的勞動爭議通過窗口得到化解,提供法律援助案件近300起。

專業服務讓職工信賴

“職工維權”窗口挂著不少錦旗,其中一面是之前在臨安區打工的河南籍職工小艾從千裡之外的老家寄來的。

小艾在臨安區工作時發生工傷事故致八級傷殘。事故發生后,他與施工單位簽訂了一份調解協議。后經朋友提醒,小艾發現自己在計算工傷保險待遇時有誤,於是來到“職工維權”窗口尋求幫助。

窗口工作人員核算后,認為原協議上的工傷保險金確實計算有誤,於是幫助他申請了勞動爭議仲裁。通過仲裁調解,小艾拿到的工傷保障金比原調解協議上的金額多了3萬元。

“類似的案例很多,這得益於維權窗口有一支專業、高效的隊伍。”在張道琴看來,要維護好職工的合法權益,窗口工作人員不僅要熱情、耐心,更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水准。為此,臨安區總與錦虹法律服務所合作,明確由律所指派一名法律服務工作者長駐窗口接待來訪職工,為職工提供專業法律意見。同時組建一支由專業律師、浙江農林大學文法學院法學專業師生和鎮街司法所人員構成的40余人的法律服務志願者隊伍,定期開展法律宣講、咨詢解答等工作,引導職工理性表達利益訴求,依法解決矛盾糾紛。

依法維權促和諧

“職工維權”窗口只是一個場所,如何利用這個小場所化解更多“大”爭議,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是臨安區總一直在探索實踐的課題。

據介紹,臨安區總建立了自己的數據庫,把職工在窗口反映的問題,按照區域、行業等分門別類進行分析研判。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揮區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作用,聯合人社、經信、工商聯、應急管理、衛健、法院、司法、住建等部門,依靠各鎮、街道總工會力量,線上線下相結合,橫向縱向互通互補,有針對性地對容易發生勞動爭議的行業、領域開展工會勞動法律法規培訓,推動用人單位嚴格落實工會法和有關勞動法律法規,引導職工群眾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職工維權’窗口雖小,作用卻很大,它是臨安區勞動關系是否和諧穩定的晴雨表,也是工會工作的指南針。”臨安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章蓉表示,將進一步發揮窗口作用,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