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讓更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感受“家”的溫暖

北京:明確“工作要點”列出“項目清單”壓實工作責任

賴志凱

2022年04月25日09:30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0日,北京市總工會召開2022年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會議,會上發布了《北京市總工會2022年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要點》(以下簡稱《工作要點》)和《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工會工作項目清單》(以下簡稱《項目清單》)。《工作要點》提出了今年重點工作的4個方面12項具體舉措,《項目清單》共有16個具體項目。

《工作要點》明確: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包括強化思想政治引領、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大力弘揚“三種精神”3項措施﹔織密建強組織體系,不斷夯實首都工會工作基礎,確保經營地在京的2021年互聯網百強企業全部實現建會,積極發揮街道鄉鎮、園區、商務樓宇、社區(村)等區域聯合工會兜底功能,包括開展“兩新”組織黨群共建專項行動、推動“雙溝通”提質賦能、進一步擴大組織覆蓋3項措施﹔堅持“維權向前一步”,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穩定,包括全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密切關注職工訴求3項措施。

《工作要點》提出,堅持服務“向前一步”,持續增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在原有9000家戶外勞動者暖心驛站基礎上新增1000家,推動服務陣地建設提質擴面﹔採取為1.8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體檢服務、對自負醫療費用達到10萬元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給予救助慰問,持續唱響“四季歌”打好“五送牌”等措施,加大普惠服務力度﹔利用首都職工教育培訓示范點、職工大學職工素養講堂以及各級工會組織培訓資源,開展“小哥”晉級計劃,整合社會力量組織開展保安員、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群體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不斷提升職工技能水平。

為了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北京市總工會結合《工作要點》制定了《項目清單》,將工作措施細化為16個具體項目,每個項目均明確工作內容、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