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開展赴基層蹲點工作

12個工作組赴基層發揮“前哨”作用

李玉波

2022年04月27日09:3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派出12個蹲點工作組分赴12個盟市,開展為期6個月的蹲點工作。據悉,此次蹲點工作選取工會工作比較薄弱、勞動關系情況比較復雜的蘇木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旗縣級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作為重點單位,幫助解決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面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各蹲點工作組要深入基層、深入職工,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的宣傳宣講活動,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聚焦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力推“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及時將新建工會組織和新入會會員納入數據庫動態管理,著力推行網上入會等新途徑,努力把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要聚焦提高工會維權服務質效,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提升本領能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完善機制,堅持上下聯動,加強輿論宣傳,推進蹲點工作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推動全區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自治區總工會選派47人組成12個工作組,深入12個盟市、覆蓋192家企業,開展為期3個月的蹲點活動,共舉辦工會和勞動法律法規宣講等活動112場,參與職工4890余人次﹔走訪192家單位,訪談1786名職工群眾和基層干部,征集反饋基層工會和職工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問題45條﹔為4500余名職工群眾提供法律援助,開展慰問活動67次,惠及職工6264人﹔指導18家未建會企業建會,發展新會員2000余人。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