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昌市總實施職工技能提升工程

每年1億元獎補職工學本領搞創新

盧翔

2022年04月28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總工會啟動職工勞動技能提升工程,每年將拿出1億元作為獎補資金,把學習培訓的福利送給職工。據悉,今年起,南昌市總將連續3年重點圍繞省、市雙“一號工程”和“4+4+X”新型產業體系,開展五大行動、實施10項獎補措施,進一步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據介紹,此次開展的五大行動包括:建設南昌市工會職業技能實訓基地、選樹示范性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選樹職工創新工作室、開展“洪工杯”系列勞動技能競賽、免費培訓就業重點群體等。

同時,南昌市總將配套實施10項獎補措施:支持企業建設職業技能實訓基地,經評審認定后,給予100萬元獎補﹔支持企業培養高技能人才,每培養出1名特級技師(首席技師)、高級技師、技師,分別給予10萬元、5萬元、2萬元獎補﹔支持企業建設示范性勞模(工匠、職工)創新工作室,經評審認定后獎補100萬元﹔對獲得表彰的勞模(工匠、職工)創新工作室的技術革新、發明創造、先進操作法、合理化建議等優秀成果,給予最高獎補6萬元或1:1配套獎補﹔技術攻關、科研項目爭取到資金的,給予10%的配套資金獎補﹔新購置與技術革新、項目攻關、發明創造等有關設施設備的,按照新購設施設備費用的10%給予獎補﹔創新成果獲得國家專利的,按照專利類型給予不同的經費獎補﹔提高勞動技能競賽獎補標准,在各級職業技能大賽、勞動技能競賽活動中獲得榮譽的,世界級技能大賽最高獎補200萬元、國家級技能大賽最高獎補100萬元、省級技能大賽最高獎補50萬元、市級技能大賽最高獎補30萬元﹔免費為就業重點群體提供健康照護、家政服務、托幼、電商等職業技能培訓,每年培訓人數不少於2000人等。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