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

2022年04月29日09:34  

“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發來賀信,向廣大技能人才和勞動模范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這是對億萬職工群眾的巨大鼓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賀信的深刻內涵,不斷把學習宣傳貫徹賀信精神引向深入。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都通過多種方式,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節日的祝賀,多次圍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等,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作出全面系統的闡述。這次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高度評價技術工人隊伍的重要地位,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加強學習鑽研、勇於創新創造、提高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對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賀信飽含的深厚人民情懷,深刻認識賀信貫穿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深刻認識賀信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明確要求,深刻認識賀信對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造的殷切期望,深刻認識賀信對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的要求,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把億萬職工群眾中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各級工會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緊緊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把學習宣傳貫徹賀信精神作為學習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的重點內容,堅持學深悟透,加強研究闡釋,廣泛宣傳宣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推進工作的舉措,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論述和賀信精神上來,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續寫新篇章、取得新進步。

各級工會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幫助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切實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團結引導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把億萬職工群眾中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要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引導廣大職工以勞動創造幸福、以技能成就夢想。

殷殷關懷,暖人心田﹔諄諄囑托,催人奮進。我們要把黨中央和總書記的殷切期望,轉化為鼓勵職工創新創造、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的實際行動,轉化為廣大職工拼搏奉獻、爭創一流、勇攀高峰的奮斗姿態,轉化為“技能強國,創新有我”的生動實踐,不斷譜寫“中國夢·勞動美”的新篇章。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