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2022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22年4月28日)
王東明

2022年04月29日09:35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單位和個人,進一步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榮獲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先進個人以及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向全國廣大工會干部和工會積極分子,致以節日的問候和崇高的敬意!

昨天,習近平總書記給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發來賀信,向廣大技能人才和勞動模范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總書記高度評價技術工人隊伍的重要地位﹔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加強學習鑽研、勇於創新創造、提高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對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提出明確要求。這是對億萬職工群眾的巨大鼓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激勵廣大職工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全總和各級工會一定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賀信精神作為強大動力,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續寫新篇章、取得新成績。

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奮力拼搏,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充分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就是職工隊伍中的杰出代表,他們身上體現了工人階級的先進品格和優良傳統。全總和各級工會要大力加強對獲獎集體和個人先進事跡的宣傳。全國廣大職工群眾要向他們學習、以他們為榜樣,立足崗位、勤奮工作,努力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級工會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聚焦迎接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團結動員廣大職工萬眾一心、拼搏實干,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貫徹賀信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准確把握重要思想和重要論述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認真履行工會政治責任,團結引領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進一步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走進職工心裡,不斷增強廣大職工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增強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廣泛開展“強國復興有我”、“中國夢·勞動美”、“勞動創造幸福”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唱響主旋律,激發正能量,打牢團結奮斗的思想基礎。

第三,要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要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拼搏實干、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五小”等活動,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力提高職工技術技能水平,努力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大軍。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最美職工”“大國工匠”等示范帶動作用,讓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第四,要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實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加大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職工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醫療衛生等方面權益維護力度,加強貨車司機、快遞員等新就業形態群體的權益保障。要加快構建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繼續做優做強送溫暖、金秋助學、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工會法律援助等工作,加大對因疫情等導致生活困難職工的幫扶救助力度,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億萬職工群眾心坎上。要落實“五個堅決”要求,堅持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領構建,積極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堅定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穩定。

第五,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增強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要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推進工會改革,著力增“三性”、去“四化”、強基層、促創新,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增強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要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理念,推行“重點建、行業建、兜底建”模式,鞏固拓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建會入會成果,進一步激發基層工會活力,加強智慧工會建設。要繼續深化工會干部赴基層蹲點、“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實踐活動等,幫助職工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共同節日。中國工會將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工人權益的旗幟,積極發展同各國工會組織、國際和區域性工會組織的關系,進一步增進同各國勞動者的友誼,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工人階級故事、中國工會故事,攜手維護全世界勞動者權益、增進勞動者福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同志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群眾堅定信心、拼搏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