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召開全國勞模大國工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座談會,勞模工匠們表示要牢記總書記囑托——

“創新有我,創造有我,奮斗有我”

鄭莉 郝赫 朱欣

2022年04月30日08:45  

“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的賀信,在勞動模范、工匠人才中引起強烈反響。4月29日,全國總工會召開全國勞模大國工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座談會,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與全國勞模、工匠代表座談交流,暢談思考體會。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關愛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群眾,每到一地考察都深入基層看望勞模、慰問職工,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都會通過不同形式,向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問候。“總書記的關懷和囑托充分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體現了對廣大勞動群眾的關心和愛護。”總書記的賀信再一次點燃了億萬職工辛勤勞動、創新創造的激情。

參加座談的勞模工匠都是立足平凡崗位創造令人驚嘆業績的“業內翹楚”:作為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的郭銳,是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交控科技軌道交通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郜春海,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國網北京昌平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王月鵬,被譽為高壓線上的“手術師”﹔來自大草原的青格勒吉日格樂,是首鋼集團技術研究院首席技術專家﹔北京新風航天裝備有限公司高級技師常曉飛,則是鼎鼎大名的“航天精雕師”。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高度評價了技術工人隊伍作為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郭銳親身參與了“和諧號”到“復興號”的飛躍,趕上了一個培養和造就高素質技術工人的“新時代”。以他名字命名成立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培育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產生了大量創新攻關成果。

王月鵬也是幸運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他成為電力保障者中的一員,負責鳥巢電力保障工作。在3個月的集中封閉工作中,他最引以為豪的就是與團隊一起首次採用數字化保障手段,實現重要供電保障模式轉型,大雪花、冰立方、五環等核心裝置供電萬無一失。王月鵬說:“面對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勞模、工匠需要承擔更多責任,作為電力工人就是把握好小小一度電,點亮千家萬盞燈。”

對於常曉飛來說,他和航天工匠們所從事的工作關系著國防安全,每一件產品都要求精確無誤。用比頭發絲還細0.05毫米的刀頭,在直徑0.15毫米的金屬絲上刻字﹔在一塊硬幣大小的金屬板上,用高速旋轉的極細刀頭雕出182個直徑比頭發絲還細的神奇小孔——常曉飛用掌握的“數控微雕”技術,踐行著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這是郭銳、王月鵬、常曉飛共同的目標,也是郜春海、青格勒吉日格樂的追求。

作為科研人員,郜春海和青格勒吉日格樂對創新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意義有著深刻體會。上世紀末,一套信號系統動輒售價數億元,合理的技術問題也常被外方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解答。“隻有自主創新才能不受制於人!”郜春海帶領團隊用多年時間實現中國信號系統從“0”到“1”的突破,成功解決了制約我國軌道交通的“卡脖子”問題,並組建了第一家自主信號高新技術企業,構建起中國自己的信號技術體系和產業鏈。

青格勒吉日格樂在鋼鐵領域深耕17年,帶領課題組完成了20余項科研攻關項目,創造直接經濟效益3億元以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席卷全球,煉鐵生產因秘魯礦粉斷供而面臨停產危機。她和團隊連續奮戰1個多月,比對分析前期積累的海量基礎數據,組織開展大量試驗,進行替代資源研究,最終完成了30余種新資源的開發。

從制造大國邁向制造強國,需要更多產業工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骨干力量、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有生力量。

在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每逢“五一”國際勞動節,全校師生都會以各種方式重溫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給勞模本科班學員的回信精神。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校長傅德印表示,賀信精神與回信精神高度統一、一脈相承。學院將在勞模本科教育30年的基礎上,發揮“勞動模范在校園、大國工匠在身邊”的優勢,辦好“勞模大講堂”,用好勞模宣講團,深化勞動教育,培養更多高技能、高素質人才。

在與勞模工匠座談時,陳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充分彰顯了總書記對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和技術工人的褒獎,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對職工創新創造的殷切期望,對於進一步激發包括廣大職工在內的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希望勞動模范、大國工匠在內的廣大勞動群眾認真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強化使命擔當,把總書記的殷切希望轉化為立足本職、創新創造的實際行動。各級工會要按照王東明同志要求,以學習賀信精神為契機,圍繞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切實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扎實做好職工權益維護工作,努力使廣大職工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創新有我,創造有我,奮斗有我!”在賀信精神的激勵感召下,勞模工匠們滿懷激昂斗志——“‘微火’不微,但足以照亮世界。我將一如既往守護好萬家燈火”“我們要帶動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我要以畢生之力,為祖國的航天事業做貢獻”“要把握主動權,敢闖‘無人區’,敢走‘荊棘路’,實現更高目標”……

勞模工匠們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以實際行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示范引領和“傳幫帶”作用,立足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平台,影響和帶動更多職工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爭做“大國工匠”式的高技能人才。

譚天星、江廣平、李曉鐘、房建孟、魏地春、馬璐、張茂華、鄒震等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在京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青年干部代表參加座談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