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把賀信精神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精神

工人日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02日10:22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發來賀信,充分體現了對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親切關懷、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高度重視,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各級工會要把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把賀信精神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各方面,推動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續寫新篇章、取得新進步。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作為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各級工會要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為契機,進一步增強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工作緊迫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更實的舉措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廣大職工正確認識形勢,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增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心和力量。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職工以勞動創造幸福、以技能成就夢想。

各級工會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這一時代主題,以更大的力度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組織職工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技術革新、技術協作、發明創造、合理化建議、網上練兵和“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把億萬職工群眾中蘊藏的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激發出來,以實際行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這就要求各級工會要以更新的謀劃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要運用好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成果,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職工)創新工作室、新時代工匠學院、“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學習社區”的作用,完善技術工人評價和使用機制、技能要素參與分配的激勵機制,讓廣大職工學習技術有熱情、鑽研技術有奔頭、掌握技術有實惠,努力打造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要全面總結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五年來取得的成績,准確提煉改革中的規律性認識和有益經驗,客觀分析改革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深入謀劃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深化改革的思路舉措,推動改革取得更大進展。

造就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產業工人,不斷提升他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級工會要以更高的標准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要突出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生活困難職工等重點群體合法權益,扎實做好思想引領、建會入會、維權服務等工作,不斷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在穩步促進共同富裕中發揮工會作用。要加大“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力度,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發揮服務職工陣地作用,以更加有力的措施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職工群眾的心坎上。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協助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全面落實穩就業舉措,關心職工群眾和防疫人員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為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維護生產生活秩序發揮積極作用。要以更嚴的要求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作出積極貢獻。

新征程鋪就寬闊舞台,新時代呼喚嶄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走好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