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層級、全鏈條、多渠道推進新業態領域建會入會

廣州快遞物流頭部企業全部成立工會

葉小鐘

2022年05月06日08:53  

記者日前從廣東省廣州市總工會獲悉,目前,廣州市新業態領域建會入會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其中,順豐、圓通、中通、申通等12家快遞頭部企業全部建會﹔德邦物流等21家物流頭部企業、32家重點物流園區全部建會﹔27家網約車平台企業中,滴滴、如祺、如約、神州、曹操等26家企業已組建工會,剩余1家企業正在推進建會﹔餓了麼和美團兩家市場份額最大的平台企業主要合作商先后建會。

近年來,廣州市總針對新業態領域“點多面廣”的特點,通過探索多層級建會新途徑、打造全鏈條入會新模式、拓展線上線下新渠道等舉措,推動新業態領域建會工作取得歷史性突破。

由於平台企業和合作商企業密切關聯,廣州市總集中精力突破條件較為成熟的重點企業建會,進而帶動關聯企業建會,分層級吸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在網約車領域,依靠如祺出行帶動20余家加盟商建會。在網約配送領域,在淮安正悅公司建會,使其成為廣東省首家建會的美團合作企業,進而帶動美團廣州公司本部啟動建會。

鑒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廣泛分散在行業上下游企業的特點,廣州市總著力推動新業態“業務鏈”建會入會工作。依托中外運物流華南有限公司工會試點籌建黃埔區物流業務鏈工會聯合會,吸引上下游貨車司機入會。推動成立廣州市快遞、貨運、配送、人力資源行業工會聯合會,籌建市新業態產業工會和網約車行業工會聯合會,全鏈條發展各領域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

與此同時,廣州市總還依托“粵工惠”等智慧工會平台,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網絡渠道入會,分級分類對應屬地區域性工會聯合會對接管理,最大程度便利職工入會。發揮全市2000余個村、社區、園區、樓宇、商圈等工聯會“蓄水池”作用,新建番禺區萬達商圈工聯會、天河區冼村街小微企業工聯會等重點工聯會,同時通過“星級工會評定”“第三方會員評家”等方式,全面提升工聯會建會質量,方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就近入會。

此外,廣州市總將免費體檢、療休養、觀光等活動服務對象擴展到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2021年,市總投入200萬元為5000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免費體檢和療休養服務,受到廣大職工的好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