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台州市椒江區打造“騎享家”愛心驛站

騎手有了“家門口的服務中心”

鄒倜然

2022年05月07日10:43  

“有這樣一個讓我們可以休息、充電的場所,真是暖心又方便。”有5年工作經驗的外賣騎手張輝輝告訴記者,在“騎享家”愛心驛站,喝水、休息、換電池等都可以一站搞定。

近日,浙江台州市椒江區打造“騎享家”愛心驛站,探索多元運維模式,將工會組建與服務嵌入其中。

據介紹,“騎享家”場地設施與電動車專賣店有機結合,統一開放時長,做好通勤保障。精准設置“騎享家”職工愛心驛站,將14個城市驛站及41個社區、小微園區、樓宇商圈會客廳納入“騎享家”網絡作為補充,形成“1+14+41”運維體系,輻射主城區全部騎手,全力打造騎手“家門口的服務中心”。

同時,整合人力資源,建立“騎享家”四方共助管理機制,企業員工落實日常管理,公益志願者分批輪值,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黨員、先鋒騎手以志願報到形式靈活調度。

“騎享家”在電動車專賣店的租售、維修、換電等運行維護功能基礎上,增添了一些關心關愛的服務功能,並聯合公安、衛健等職能部門,有效整合上下游企業資源,在騎手入職管理、健康証暫住証代辦、電動車租售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務。

在此基礎上,該區實施“騎手成長培育”工程,依托“騎享家”量身定制職業規范培訓班、“名師帶徒”等系列活動,促進騎手交流提升。開展“先鋒騎手”評選活動,選樹20名“先鋒騎手”。同時,將“先鋒騎手”納入“椒江工匠”評選范疇,樹立行業標杆。

此外,該區打造“一條龍”服務穩崗就業。定期匯總梳理各企業用工需求,生成招聘信息庫,並針對性開展專場招聘會,幫助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與企業精准對接。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