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國機電工會線上+線下促建會

“一對一”指導 “屏對屏”審議

田國壘

2022年05月11日09:27  

開展雲協商,17個分布於全省各市的分會場同步在線﹔聽取工作報告,雲投票選出會員代表和工會主席……這是山東省國防機械電子工會近日在基層直屬單位開展工會組建工作的創新嘗試。

航天信息(山東)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央企控股、服務山東的軟件企業,現有職工1186人,分布在公司本部及濟南、淄博等16個地市分公司。近期,該公司根據業務發展需要進行了資產整合。今年2月份以來,山東省國機電工會指導該公司組建新的工會組織,籌備召開職工代表暨會員代表大會,探索把建會工作從線下搬到線上。該公司的第一屆職工代表大會暨工會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採取 “主會場+分會場”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分公司17個會場、108名職工及會員代表參會,“屏對屏”聽取公司工會成立的相關籌備工作報告,並“雲上”行使代表權利。

近年來,山東省國機電工會利用“互聯網+”,形成線上線下融合,地方、產業齊發力的工會組織建設新格局,同各市總工會、行業協會等部門密切聯系,及時掌握全省機械電子行業協會、產業集群和龍頭企業在各市的分布情況和工會組織建設情況,根據各地行業發展實際,明確組建工作步驟方式,形成建會合力。截至目前,山東省國機電工會已推動建立19家市、縣級國機電產業工會,實現工會組織同步建設、同步規范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