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發言

(2022年5月10日)
陳 剛

2022年05月12日12:16  

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喜迎黨的二十大之際,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迎來成立100周年。我謹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向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致以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

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共青團自覺擔負起黨的助手和后備軍的光榮職責,始終抓好為黨育人的根本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堅定理想信念、強化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緊緊圍繞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積極發揮黨聯系廣大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特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動員廣大團員青年奮戰在脫貧攻堅、科研攻關、創新創業、疫情防控、輿論斗爭最前沿,在青春賽道上奮力跑出最好成績,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奮發進取的精神風貌,成為可靠的生力軍和突擊隊。

共青團和各人民團體都是黨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各界群眾的橋梁紐帶,肩負著做好黨的群眾工作的光榮使命。在聽黨指揮、跟黨奮斗的百年歷程中,我們相互支持、積極配合,建立了緊密聯系和深厚友誼。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認真履職盡責、積極發揮作用,不斷開創黨的群團事業和群團工作新局面。

今后,我們要持續認真學習、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扎實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要用黨的百年光輝歷程特別是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感召群眾、教育群眾,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引導廣大群眾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用黨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激勵群眾、凝聚群眾,動員廣大群眾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為改革發展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要用針對性強、實效性好的舉措機制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維護合法權益、提升生活品質、實現共同富裕,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共青團員們,青年朋友們,同志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黨和人民事業也就有源源不斷的新生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砥礪奮進、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祝共青團永遠朝氣蓬勃!祝中國青年永久奮發有為!

來源:新華網、共青團中央官微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