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北京工會“兩步走”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兩個全覆蓋”

“職工在哪裡,工會就到哪裡”

賴志凱

2022年05月14日11:37  

“在等活兒時,馬家堡街道總工會的工作人員介紹說,工會為會員提供多項服務。聽完后我就決定入會了。”日前,在北京市豐台區一家工會暖心驛站,送餐員郭春旭通過掃碼加入工會。

2021年8月,北京市總工會制定《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工會工作實施方案》等文件,明確了先工作覆蓋、再依法規范建會的“兩步走”工作思路,抓實“兩個專項行動”,推進維權和服務“兩個向前一步”,實現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兩個全覆蓋”。截至目前,北京市累計發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30.04萬人,組建新就業形態聯合工會361個。

據了解,北京市總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主動對接市委“兩新”工委、市委互聯網企業工委,形成黨建大格局。與市發改委、市人社局等聯合出台《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實施意見》《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加強行業指導與維權服務力度。將工會服務站、職工之家、暖心驛站等工會元素融入黨群服務中心建設,形成共同服務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黨工陣地。

以京東集團為試點,北京市總工會推出頭部企業建會專項服務包,支持50萬元啟動經費、1萬份職工專項互助保障,選派優秀干部駐企聯絡,強化專班督導,集中推動頭部企業及其下屬企業、關聯企業依法建會。截至目前,京東等16家互聯網平台頭部企業正式建會,順豐等14家品牌快遞企業全部建會,開展集體協商、民主管理等工作。

北京市總工會健全完善“雙溝通”工作機制,各級工會組織在社區樓宇等區域“擺攤設點”,利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休息、晨會時間,宣傳政策、推介服務,做到“職工在哪裡,工會就到哪裡”。召開企業溝通會,與企業負責人深入座談,實行“一企一策”。2021年共召開職工溝通會6083場、企業溝通會2801場,25萬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通過“雙溝通”機制入會。強化互聯網思維,暢通入會通道。截至目前,通過小程序入會職工達34.8萬人。

同時,北京市總工會還以職工需求為切入點推動服務向前一步。2021年,新建公共區域職工之家118家,在臨街餐廳、銀行網點、房屋中介等建成暖心驛站6280個,使暖心驛站成為黨的政策宣傳站、工會會員發展站和職工群眾服務站。同年,全市各級工會面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投入經費6822.7萬元,開展困難幫扶、互助保障、技能提升等各類活動,覆蓋43.4萬人次。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