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工會聯合交通運輸部門深化貨車、網約車司機群體工會工作

8項行動讓司機們遇事有人管、困難有人幫

鄒倜然

2022年05月16日12:19  

日前,浙江省總工會、省交通運輸廳聯合下發《關於做好全省貨車、網約車司機群體工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總工會、交通運輸局深入開展建會入會攻堅、思想引領、“推優入黨”、幫扶關愛、素質提升、集體協商、法律援助、陣地共建等8項行動。

浙江是貨運物流大省,網約車行業發展迅猛,從業者隊伍龐大。為最大限度把他們組織到工會中來,去年,浙江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在溫州,2萬多名網約車和貨車司機加入工會﹔在杭州,網約車行業頭部企業杭州優行科技有限公司(曹操專車)成立工會,2000多名司機找到組織。各地同時展開了針對網約車司機的多種服務和維權幫扶活動。

“此次出台通知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對貨車、網約車司機群體的關愛力度,提升其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關人士介紹,將大力開展建會入會攻堅行動,力爭到2023年底,全省市、縣兩級擁有100輛及以上貨運車輛的貨運企業、網約車頭部(重點)企業全部依法組建工會。

在思想引領方面,通知提出,在貨運物流、網約車平台企業和司機群體中,聯動開展勞模工匠“我心向黨 匠心傳承”巡回宣講活動、“中國夢·勞動美——勞動創造幸福、勤勞創新致富”宣傳教育和“守好紅色根脈·班前十分鐘活動”,並組建各類文體興趣小組,開展豐富多樣的文體活動,滿足司機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培育和選樹貨車、網約車司機群體中的先進典型,不斷擴大他們的影響力。

“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圍繞此目標,通知要求,開展幫扶關愛行動,統籌工會組織和交通運輸部門的服務資源,聯動做好扶貧幫困、免費療休養、“愛心托管班”等暖心實事﹔開展陣地共建行動,通過共建“司機之家”“紅色驛站”“媽咪暖心小屋”等,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跟車“卡嫂”等提供就近便捷溫馨服務。

在保障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的合法權益方面,通知明確,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和工會組織要引導貨運企業、平台企業和勞動者有序開展平等協商和簽訂集體合同,為勞動者搭建理性有序表達合理利益訴求的平台﹔開展法律援助行動,通過構筑工會法律援助快速通道、推進勞動爭議多元化解﹔深化素質提升行動,廣泛組織開展技能培訓、技能比武等活動,並鼓勵司機參加“求學圓夢行動”和“雙提升行動”,提升他們的技能和文化水平。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