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省農林水工會以勞動競賽為抓手拓展“五小”活動

“五個延伸”激發全員創新活力

田國壘

2022年05月16日12:22  

記者日前獲悉,近年來,山東省農林水工會把“五小”活動作為開展“鄉村振興杯”和“建設綠色安瀾黃河”勞動競賽的“牛鼻子”,著力向五個領域延伸,拓展“五小”活動為全員創新創優行動。

——向機關事業單位延伸。因地制宜開展工作創新暨推廣應用競賽,圍繞探索工作新路子、創造新模式、培樹新典型,使“五小”活動有效激發了機關事業單位的創新創優活力。

——向基層站所延伸。以技術創新暨推廣應用競賽為平台,聚焦站所管理運行、檢查監測、設備維護、安全生產等重要工作,組織開展小改小革小發明活動。2021年,山東農林水系統基層站所職工申報省級成果915項。

——向工程建設項目延伸。與相關單位聯合,在“爭進度、賽質量、比擔當”重點工程勞動競賽中,發動2000多個建設項目的參建單位和職工開展“五小”活動,形成“五小”成果160多項,推動工程項目又好又快建設。

——向非公企業延伸。榮成泰祥是一家擁有4000多名職工的民營企業,在發動職工全員創新方面成效突出。山東省農林水工會推廣泰祥經驗,推動“五小”活動在青島雀巢等民營企業落地。2021年,在該工會選樹的全員創新企業中,非公企業佔57%。

——向田間地頭延伸。山東省農林水工會總結推廣威海經驗,把創新工作室建到地頭,把創意課堂、鄉村工匠培育延伸到田間,推動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從田間地頭脫穎而出,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