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多地出台政策,著力保障交通運輸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打出組合拳為網約車司機“撐腰”

杜鑫

2022年05月18日09:54  

列出平台企業抽成“陽光行動”時間表,全面放開參保戶籍限制,著力解決駕駛員“就餐難、停車難、如廁難”等“關鍵小事”……

近年來,特別是《關於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以來,多地交通運輸等部門陸續出台關愛網約車司機、保障網約車司機合法權益的相關文件,打出政策組合拳,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業態規范健康持續高質量發展,著力解決從業人員的權益保障問題。

縫好錢袋子,保障勞有所得

平台抽成事關網約車司機的錢袋子。多項調研數據顯示,網約車司機在平台抽成比例設置方面的滿意度最低。降低抽成比例、公開相關規則是網約車司機們的強烈訴求,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

去年底,交通運輸部等8部門聯合發布的《意見》提出,督促網約車平台向駕駛員和乘客等相關方公告計價規則、收入分配規則,每次訂單完成后,在駕駛員端應同時列明訂單的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並顯示乘客支付總金額減去駕駛員勞動報酬后與乘客支付總金額的比例。此后,交通運輸部將“實施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企業抽成‘陽光行動’”列為2022年更貼近民生實事之一。

近日,海南、福建、浙江等地出台“陽光行動”工作實施方案,列出時間表。各地要求,5月底前,轄區內主要網約車平台公司主動向社會公告計價規則,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公開發布,基本實現在駕駛員端實時顯示每單的乘客支付總金額、駕駛員勞動報酬。

除了給網約車司機一本“明白賬”,多地對網約車司機的最低工資、工資增長都有具體規定。比如,貴州規定,健全最低工資和支付保障制度,對提供正常勞動的勞動者勞動報酬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或最低小時工資標准。湖北、陝西等地規定,引導企業建立勞動報酬合理增長機制。

各地在為網約車司機的錢袋子“做加法”的同時,也在為他們減負。比如,寧夏規定,加強對用工合作單位的管理,不得以高額風險抵押金、保証金轉嫁經營風險。浙江溫州發布新版網約車細則,不再要求申請辦証的未上牌新車開展綜合性能檢測,預計可為每輛車主減少辦証成本200元以上。

織密保障網,保障勞動安全

據全國網約車監管信息交互平台統計,截至4月30日,全國共有270家網約車平台公司取得網約車平台經營許可,各地共發放網約車駕駛員証422.9萬本、車輛運輸証175.4萬本。

完善社保體系,讓數量龐大的網約車司機更有職業歸屬感、安全感,是一道現實難題。

對此,《意見》明確,應督促網約車平台企業依法為符合勞動關系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系情形的網約車駕駛員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各地陸續出台了諸多細化舉措。比如,浙江、湖北、廣東等地全面放開網約車司機就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湖北提出,對不符合以單位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網約車司機,積極引導其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做到應保盡保。

一些地方正在做一些保險創新嘗試。自去年6月1日起,浙江和重慶啟動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鼓勵試點保險公司開發針對新產業、新業態從業人員和各種靈活就業人員的專屬商業養老保險產品。

除了社保兜底,各地在保障網約車司機休息權、勞動安全等方面也做出了具體規定。比如,寧夏規定,不得將駕駛員服務計分與服務時長、派單機制等挂鉤。湖北提出,督促企業科學確定勞動者工作量和勞動強度,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准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不得片面按照最高效率、最低成本設置“最嚴算法”。海南明確,當地氣象部門發布惡劣天氣警報時,企業應及時採取減少派單、提供防護設施或用具、延長單項服務時限等措施,保障勞動者生命健康安全。浙江則提出,充分利用車輛定位、一鍵報警、全程錄音等手段 ,保障駕駛員和乘客生命財產安全。

聚焦急難愁盼,保障勞動體面

網約車司機工作地點不固定、每天在城市中穿行,面臨就餐、停車、如廁、休息等問題。雖都是小事,卻事關網約車司機的勞動體面。

對此,浙江、寧夏等地明確,積極推進出租汽車網約車綜合服務區、保障站建設,在醫院、重要商業區、綜合交通樞紐等場所,以及符合設置條件的公共廁所,設置出租汽車臨時停靠點,著力解決駕駛員“就餐難、停車難、如廁難”等“關鍵小事”。

針對網約車司機享受子女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務方面的需求,各地也推出了具體措施,積極構建適合網約車司機的城市綜合配套等公共服務模式。比如,陝西提出,健全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切實保障符合條件的網約車司機子女在常住地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確保應入盡入。湖北提出,將符合所在地條件的網約車司機納入當地住房保障范圍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地方積極探索行業黨建新模式,讓黨員司機更好地感受到行業、企業的溫暖,更有效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去年6月,在上海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的指導下,美團打車先鋒模范黨員車隊成立,同時將黨員車隊與司機權益保障相結合,成立司機權益保障委員會,邀請黨員司機代表作為“顧問委員”,從“知情與監督”“獲得感與榮譽感”“保障與幫扶”“合規與安全”“先鋒與模范”等5個方面提出意見建議。浙江杭州開展“領航”行動,通過成立一批新業態黨建聯盟、建立聯絡指導制度、開展先進推選宣傳活動等方式,增強黨員司機歸屬感。聯盟成員單位努力將黨建聯盟打造成網約車司機的“黨員之家”和“溫馨驛站”,讓司機在聯盟服務中收獲幸福感和安全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