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跨市班車開通的背后

楊明清 張嬙

2022年05月18日10:04  

近日,一輛挂著“董家口港區—日照”標識的通勤班車,准時停靠在山東港口青島港董家口港區候車點,等待下班的職工。

這是青島港根據董家口港區職工的建議,開通的一條定制跨市通勤班車,專門服務董家口港區160名日照籍職工的日常通勤。

“真沒想到我們提出的建議,公司很快採納了。現在不僅上下班時間縮短了,每個月還節省了將近2000元油費!”不再早出晚歸,通勤車上還能瞇一覺的職工王均珺欣喜地說。

董家口港區位於青島市最南端,是擁有4000余名職工的現代化港區。因為毗鄰日照,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日照籍職工進港工作。雖然港區提供了條件不錯的宿舍,但大部分職工已經成家,仍然選擇每天通勤上下班。

董家口港區至日照全程約71公裡,由於隸屬兩個城市,沒有直達公交車,乘坐公交需要換乘4次,單程時間近3個小時,自駕通勤每月開銷近2000元。去年4月,在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青島港黨委來到董家口港區與基層職工面對面交流,職工提出了這一通勤困擾。

青島港工會迅速協同后勤服務管理中心展開調研,摸清職工通勤需求,通過公開招標選取資質齊備的公交公司承擔通勤班車運營。按照調研中職工提出的“減少站點”“離家最近”等需求,反復優化方案,沿途設置22個站點,規避上下班高峰路線,將單程運行時間控制在90分鐘以內。

開通班車以后,流機隊維修工徐磊每天都能回日照的家陪伴妻兒。“以前乘坐公交車通勤,單程就要3個小時﹔現在不僅時間縮短了一半,乘車點離家隻有5分鐘,公司考慮得這麼周到,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他說。

據悉,去年以來,青島港各級工會利用座談會、“辦實事”熱線、調查問卷、專題調研等形式,主動走進職工身邊征求意見建議,持續改進提升“辦實事”的質量和效果,累計收集集團、機關部室和基層公司、科隊三級“辦實事”項目1432項,已辦結1269項,完成率88.6%,進行的兩次職工滿意度測評均為100%。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