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西安網約車行業建會破冰

毛濃曦

2022年05月19日09:11  

“今后,我也有了‘家’。”近日,網約車司機王高鵬成為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的一名會員。當天,王高鵬作為會員代表參加了碑林區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這是西安首個網約車行業工會組織,讓流動的網約車司機從此有了組織依靠。

碑林區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主席王金庫介紹說,聯合工會首批吸納首汽約車西安分公司合作的17家第三方平台服務商在冊的3500名司機集體入會。“我們將把更多網約車司機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維護好他們的合法權益,助力行業規范持久發展。”

目前,西安有網約車2.2萬輛,從業人員3.3萬人。在西安市總工會的指導下,碑林區總工會將網約車行業納入今年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建工會重點領域。針對這一群體勞動關系不明確、流動性大的特點,為打破建會工作線下難聯系、線上難接觸、入會不暢通的困局,碑林區總工會積極探索適合行業特點的建會入會方式,把網約車司機、提供服務的平台公司及汽車租賃等相關聯企業,經過“配套組合”一同組織到工會中來,並及時精准地為他們提供服務。

4月初,以首汽約車西安分公司企業建會為契機,碑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3次帶隊上門服務,就企業建會過程中存在的疑慮、難點,積極與企業總部、市交通運輸局、上級工會組織溝通協調,同時結合網約車行業特點制定建會方案,確定了通過建立行業聯合工會的方式,實現工會組織對轄區網約車司機的全覆蓋。

“網約車司機的工作雖然是流動在路上,但他們的心不該是漂泊的。”碑林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遠淑介紹,接下來,區總工會將協助網約車行業聯合工會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為網約車行業的勞動者在工作、生活上創造更多有利條件,通過創建“司機之家”、開展“四送”等活動,做實做細維權服務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