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日照市總出台10項措施服務網約車司機

田國壘

2022年05月19日09:24  

“不光加油時每升便宜0.15元,渴了、累了還有地方喝水、歇腳!”5月11日,在山東省日照市山東路一處加油站,提起加入工會的好處,網約車司機楊坤說。今年4月以來,日照市總工會聚焦網約車司機的急愁難盼問題,接連出台了惠工加油、惠工車檢、惠工生日蛋糕、求學圓夢、困難職工幫扶、法律援助等10項措施。

近年來,日照市網約車行業從業人員隊伍不斷壯大。日照市總工會堅持服務先行,採取宣傳引導、網上入會等措施,以滿足需求為先導,最大限度地把網約車司機組織到工會中來,使他們便捷地享受工會組織的服務。

日照市總制定《日照市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工作評價辦法(試行)》,實行半月一調度、一月一通報的督導制度,對全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會員發展工作進行考核評價。截至目前,東港區和五蓮縣已經分別吸納213名和103名網約車司機入會。同時,4月以來,日照市總聯合交通、公安等部門開展專題調研,全面掌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的現狀和存在問題,為該群體提供精准服務。

日照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趙秋玉介紹,近段時間以來,日照市總還積極探索推進新業態行業集體協商機制,要求各級工會組織分別在網約車、快遞物流、外賣送餐等新業態行業中選擇至少兩個開展行業性集體協商,並將相關經驗做法宣傳推廣。從今年起,日照市總每年將為100位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群體提供療休養服務。

此外,在日照市總統一調度下,莒縣總工會立足“戶外勞動者驛站”打造“15分鐘服務圈”,為網約車司機提供歇腳、吃飯、喝水、充電、如廁、防寒避暑等服務﹔嵐山區總工會注重用好職工之家陣地,依托行業骨干企業、平台企業等設立“網約車司機之家”等綜合服務陣地,提供貼心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