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大連市總啟動“百萬職工大比武”勞動和技能競賽

五大競賽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創造活力

劉旭

2022年05月19日09:53  

近日,遼寧省大連市總工會啟動以“百萬職工大比武·挺進萬億立新功”為主題,以重大工程建設競賽、群眾性技術創新競賽、職工技能提升競賽、夯實安全基礎競賽和優化營商環境競賽為主要內容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激發大連職工的勞動熱情、創造活力,為大連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

據介紹,在重大工程建設競賽方面,將以比工程質量、比工程進度、比安全生產、比技術創新、比文明施工、比科學管理、創精品工程為主要內容,高效推動太平灣合作創新區、新能源產業園等重大基礎設施、重點工程建設。在群眾性技術創新競賽方面,充分發揮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產業創新團組、勞模工匠創新智庫等平台作用,廣泛開展職工群眾性發明創造、技術攻關、科技革新等活動,加大對優秀創新成果的獎勵力度。

在職工技能提升競賽方面,持續開展“工匠杯”職工技能競賽活動,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裝備制造等行業高技能人才群體。持續開展名師帶高徒、優秀領銜人選樹等活動,為城市發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撐和保障。圍繞統籌發展與安全,開展夯實安全基礎競賽,以“安康杯”競賽為載體,在燃氣、建筑、交通等行業,非公中小企業以及設備、技術、工藝落后的企業中,加大安全生產教育力度,實施隱患報告獎勵等。

為確保競賽活動落實落地,大連市總按照一年見成效、兩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階的總體把握,預計到2024年年底,持續投入競賽支持經費上億元,實現參賽職工突破100萬人次、競賽工種3000個、扶助創新成果1萬個的目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