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指出

牢牢把握正確方向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
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

鄭莉 郝赫

2022年05月20日09:01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今天在京召開。會議總結改革5年來取得的成效和經驗,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的思路和舉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為契機,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改革向縱深發展。

王東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向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致賀信,明確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使他們的創新才智充分涌流,這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王東明說,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推進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改革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廣大產業工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更加自覺堅定,主力軍作用得到更好發揮,技術技能水平顯著提升,主人翁意識進一步增強,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

王東明指出,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產業工人為中心的改革導向,形成工作合力,不斷健全制度機制,注重點面結合,加強宣傳引導,不斷拓展改革的廣度和深度。要站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在認真總結成效和經驗、查找問題和不足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對改革重要性的認識,找准主攻方向,推動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王東明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胸懷“兩個大局”,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確方向。要深刻理解總書記對產業工人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對推進改革目標任務的明確要求,對強化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的要求,對加強產業工人維權服務的要求,對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要求,對充分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的要求,認真落實產業工人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地位提高、隊伍壯大等改革措施,引導廣大產業工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智慧和力量。

王東明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部署要求,進一步明確深入推進改革的目標任務,在加強產業工人思想引領、發揮產業工人主力軍作用、提升產業工人素質、提高產業工人地位、落實產業工人待遇、激發產業工人創新潛能、抓實產業工人維權服務、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壯大產業工人隊伍等方面下功夫。要切實突出工作重點,扎實做好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五小”等群眾性創新活動﹔圍繞實施制造強國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引導產業工人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加快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提供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助推實現多勞者多得、技高者多得,不斷提升產業工人生活品質﹔堅持一頭抓制造業工人隊伍,一頭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產業工人隊伍﹔發揮產業工人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中的中堅作用,筑牢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的群眾防線。要進一步加強改革的宣傳交流推廣,形成鮮明的輿論導向。要加強組織領導和頂層設計,發揮好協調小組、領導小組的職能作用,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對改革的領導和支持,全總要認真履行好牽頭抓總職責,形成整體合力,推進改革再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組長陳剛主持會議。

會上,全總黨組成員、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副組長馬璐通報5年來主要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中央組織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工信部、財政部、人社部、國務院國資委,以及廣東省、山東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機構負責同志發言,介紹5年來的做法和體會。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各成員單位有關同志及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機構全體成員參加會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