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我爺爺的名字接連被寫進工作報告”

張世光

2022年05月20日10:02  

“開展‘馬恆昌小組’好作風宣傳活動,推動‘馬恆昌小組’好作風影響更加廣泛。”5月18日,正在哈爾濱參加黑龍江省總工會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的代表、黑龍江省總工會委員馬兵,在省總工會工作報告中這段話下面畫上一條線。

在不久前通過的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中,弘揚“馬恆昌小組”好作風的內容也被寫入其中。

馬兵是中國通用技術集團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配套分廠馬恆昌小組組長。對於馬兵來說,馬恆昌不僅是工作上的前輩,更是自己的爺爺。

“我爺爺的名字接連被寫進工作報告,感覺很光榮、很自豪,更堅定了我當好‘馬恆昌小組’精神傳承人的信心。”馬兵說。

馬恆昌生前曾任齊齊哈爾第二機床廠黨委副書記、總機械師,是一位全國勞動模范。因在新中國建設時期工作卓著,他所在的小組被命名為“馬恆昌小組”。1951年,“馬恆昌小組”通過《工人日報》向全國職工發出“全國展開支援抗美援朝勞動競賽”倡議,得到積極響應。此后,許多企業的勞動生產率成倍、甚至十幾倍地增長,促進國民經濟迅速恢復。

“‘馬恆昌小組’現在承擔的都是企業的主導產品,數控落地銑鏜床、數控立臥車床、包括一些專用機床,多工位壓力機等核心關鍵零部件的加工任務。”馬兵介紹說,和爺爺那個時代不同的是,現在的產品技術含量更高了,不僅比拼誰付出的努力多,更拼誰的智慧更多、創新更多。

一個月前,馬兵以黨代表的身份參加了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在參加分組討論的時候,作為全國勞動模范的他,結合黨代會報告暢談了新時期產業工人應該如何更好地在東北老工業基地再振興過程中發揮作用的看法。

“當時我還講了一些我們‘馬組’的往事,特別是爺爺留下的那句‘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樣子’。”馬兵回憶說,這些內容引起了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

讓馬兵沒有想到的是,閉幕會上通過的修訂后的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增加了這樣一句話:“著力培養卓越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大力發揚‘馬恆昌小組’好作風,造就一批‘大國工匠’。”

“這次又在工會的工作報告裡看到這句話,讓我不僅感到了自豪與驕傲,更是明白了一個道理:老一代產業工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到今天依然沒有過時。”馬兵激動地說。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黑龍江產業工人的好消息接連傳出。

中共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選舉產生了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代表。50名代表中,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大慶油田採油工劉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水壓機鍛造廠以工人身份當上副廠長的高級技師劉伯鳴,全國勞動模范、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研發中心高級技師苗秀等多名一線產業工人位列其中。

“實施龍江工匠支持計劃”“支持技藝精湛、水平高超的高技能人才牽頭組建技能大師工作室,開展創新創造、帶徒傳技,獲批國家級的,省財政給予20萬元補助﹔獲批省級的,省財政給予10萬元補助”……幾天前,黑龍江省委出台了“新時代龍江人才振興60條”,不僅對高科技人才的發展給予了關注,對於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也明確了待遇。

採訪中,說起這些發生在產業工人隊伍身上的變化,馬兵如數家珍,興奮不已。

“爺爺的名字出現在黨代會和工會的工作報告中,不僅是一種驕傲,更是一種促動。”馬兵說:“下一步,我們‘馬恆昌小組’將在繼承前輩的光榮傳統基礎上,以技能提升、科技進步扛起機床行業的大旗,用品質服務引領美好生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