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南陽市成立職工法律援助服務站

“工會+人社+司法”讓職工實現一站式維權

余嘉熙

2022年05月20日10:03  

近日,河南省南陽市總工會聯合市人社局、市司法局設立的職工法律援助服務站揭牌。據悉,這是河南首家“工會+人社+司法”職工法律援助服務站,提供業務咨詢、法律援助、案件調解、仲裁確認等一站式服務,有助於破解勞動者“不敢維權”“不會維權”的難題,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服務站成立以后,將實行律師輪流值班制度,由司法部門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人社部門提供仲裁服務,南陽市總工會提供維權服務的聯合運行模式,調動政治素質高、專業能力強的律師於工作日到服務站進行輪崗值班,為勞動者提供免費的法律咨詢等服務,有效減少當事人維權成本,避免職工維權“多頭跑腿”的煩惱,努力實現職工勞動維權“隻進一門”。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站不僅幫助農民工開展維權服務,還將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法律援助的范圍。

南陽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市總工會和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將以服務站為依托,建立調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協作機制,不定期開展法律知識宣講、以案釋法等活動,提高勞動者的法律意識。同時,探索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機制,就勞動領域矛盾糾紛進行有效溝通對接,對重大突發及群體性勞動爭議糾紛,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案件,共同開展法律援助工作,形成信息共享、聯動調處的常態化工作格局,為職工提供優質、及時、高效的法律服務。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