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石家庄美容美發行業簽訂新一輪工資集體合同

集體合同新增租房補貼等多項利好條款

李昱霖

2022年05月20日10:07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召開一屆三次職工代表大會,全體職工代表一致表決通過了2022年度工資集體合同。新簽訂的集體合同增加了多項福利條款,如“凡在美容美發行業工作滿3年的女工每年享受不低於300元的專項體檢補助”“凡在石家庄市美容美發行業年度技能比賽中獲得前10名的優秀技術能手,獲得不低於1200元的一次性獎勵”等。

在石家庄市財貿工會指導下,經過一個多月時間、5次溝通協商,該市美容美發行業工會聯合會與行業協會約定了本年度工資集體合同條款。從合同條款規定看,2022年,工資增幅比上年有所提高,平均達到6.5%。最低工資比地方規定高出9%。對於美容美發行業的職工用餐、住宿等問題,新簽訂的集體合同也予以具體的規定:用人單位每天補貼職工餐費5元,根據外地職工租房的憑據給予每月200元補貼,職工參加企業的技能培訓、文化娛樂活動,由企業提供經費等保障。

石家庄美容美發行業工會聯合會主席李桃梅告訴記者,為了培養更多的能工巧匠,促進美容美發行業健康發展,行業工會聯合會從今年起,每年組織開展職工技術技能比賽活動,並且與行業協會共同約定了對技術比賽成績優異者的激勵條款、對女工的安全健康特殊保護條款,以及職工福利待遇等條款。

李桃梅介紹說,去年,石家庄美容美發行業簽訂首輪工資集體合同后,經過工會和行業共同組織開展督導檢查等活動,各項條款得以兌現落實,實現工資增幅5%的目標。經民意測評,職工滿意度達到92%以上。職工流失率由過去的35%下降到18%。如今,石家庄美容美發行業入會職工已經由最初的400余人發展到近700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