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西工會強化“工”字特色示范引領,助推“產改”走深走實

勞模工匠進學校 思政教師進企業

龐慧敏

2022年05月21日09:12  

廣西電網南寧供電局變電管理二所檢修班班長何位經,沒想到自己會站上學校講台。在變電檢修領域,十余年裡他攻克了40個技術難題,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8項。不久前,他受邀到廣西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宣講,學生們對這位“前輩”的從業經歷頗感興趣,爭先恐后舉手發問。何位經通過自己的經歷,告訴他們做好一名技術工人也能攀登高峰。

為了讓更多的勞模工匠像何位經一樣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4月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和自治區教育廳聯合發文,開展勞模工匠進學校、思政教師進企業“雙進”活動。通知要求,要加強“雙進”活動講師團建設,分層級建立“雙進”活動講師團,全區每年舉辦不少於200場“雙進”活動。

同時,自治區總工會決定與南寧市總工會合作共建紅色工運教育傳承基地,將突出“工”字特色,打造系列沉浸式體驗,通過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基地建成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教育基地。

實際上,自治區總工會近年來一直努力構建具有廣西特色的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機制,全力打造“常學力行守信念,八桂職工跟黨走”思想引領新品牌,不斷做深做實思想引領工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自治區總工會主席張曉欽表示,當前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必須要高舉思想之旗,把“常學力行守信念,八桂職工跟黨走”轉化為廣大職工的自覺行動,持續打造思想引領新平台。目前,該項工作已寫入廣西工會“十四五”規劃,自治區總工會要求全區各級工會不斷拓展充實內容、創新形式,增強思想引領的互動性、親和力和感染力。

據介紹,自治區工會深入推進百萬職工學黨史、百幅海報進萬企、百場宣講助發展、百名職工展風採、百項活動惠職工落實落地。積極構建線上線下兩個平台,去年組織5830萬人次職工開展網絡學習實踐活動,組織勞模工匠深入重大項目、重點工程一線宣講180多場次,舉辦慶“五一”特別節目、全區職工文藝展演、全區職工讀書征文系列活動,示范帶動各市總工會開展200多項普惠職工活動,在全區職工中形成了最大公約數、畫出了最大同心圓。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