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福建三明職工醫療互助醫保同步結算滿一年

職工“第二醫保”實現由點擴面

不僅留住往期參加的老職工,還吸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動加入

李潤釗

2022年05月22日09:17  

4月,在福建三明市沙縣區總醫院,一場被當地職工稱為“第二醫保”的改革跟隨三明醫改的腳步,從試點步入全面深化的新階段,實現了城鎮職工醫療保險職工醫療互助金“一站式”結算。

三明天泰制藥公司口服試劑外包裝工人吳小燕因病住院一周,醫療費共計3440元,當地工會提供了567.6元的補助金。出院結算當天領取住院發票時,她得知自己參加三明市職工醫療互助的補助金已經到賬。

“醫改給力,一次不用跑,報銷就辦好。”吳小燕的醫療體驗是三明市總工會主動融入醫改實施職工醫療互助“放管服”改革后,當地不少職工的共同感受。

為提升職工醫療互助的便利性,2021年三明市總在福建率先實行職工住院醫療互助補助金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用同步結算試點改革。自2021年4月1日正式實現同步結算以來,已為14643人(次)職工辦理同步結算,支付補助金共1213.65萬元。

“如今,三明醫改已經進入新階段,工會以增進職工群眾健康福祉為目標,不斷破解痛點難點,正是改革的應有之意。”三明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池芝發表示,醫療互助是職工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工會為職工抵御健康風險筑起的“第二道防線”,也是工會深化改革的發力點。

在三明市政府與市總工會第28次聯席會議上,“職工在辦理出院結算手續時直接同步辦理職工醫療互助補助金結算,實現一站式對接”成為與會人員的共識。

事實上,三明職工醫療互助的改革探索一直都在持續。2011年,三明啟動職工醫療互助,結算醫療互助住院補助金需要基層工會代辦員或職工本人到窗口現場提交審批表、住院發票、住院費用結算表等多種紙質申請材料,辦理時長最短要7個工作日。自2015年起,三明職工醫療互助進入發展擴面的“平台期”,參與人數始終未能實現大幅增長。2020年7月,市總工會在“e三明”平台首次開通了醫療互助網上結算功能,雖然服務項目從線下轉移到了線上,但職工提交的材料並未減少、辦理時限也未縮短。

為了讓醫療互助數據多走“路”,三明市總聯合醫保局、衛健委、醫保中心等部門,制定改革方案,分解目標任務和責任分工,明確完成時限。

為推動醫療互助與當地醫改深度融合,三明市總開發了職工住院醫療互助補助金和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用同步結算系統,對基層衛生系統、各定點醫療機構的HIS系統和工會醫療互助管理系統進行了市級統籌規劃的集中改造升級。

2021年4月1日,三明福維紡織有限公司職工張雪華在當地中西醫結合醫院辦理出院手續時,領取了全省首張標有“工會補助”字樣的住院發票。三明職工醫療互助“一站式”結算服務正式進入試點階段。

今年,市總在前期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優化“一站式結算”服務,進一步升級了醫療互助與醫保系統的接口服務,將職工醫療互助金計算、審核、發放全過程納入醫療保險費用結算系統,並加大了新版職工醫療互助的推廣力度,讓更多的城鎮職工享受到“一趟不用跑”的互助服務。

從“隻要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改革后的職工醫療互助不僅留住了往期參加的老職工,還吸引了一批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主動加入。沙縣誠信快遞有限公司總經理佔利琴告訴記者,企業出資為網點所有快遞員全額繳納了職工醫療互助金,這也成了企業在當地勞動力市場招聘年輕快遞員的“新賣點”。

在最新一期職工醫療互助活動中,三明共有189123名職工繳費參與,職工覆蓋面3年來首次實現增長,其中新就業形態群體佔到了新參與職工的40.96%。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