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浙江諸暨市總關愛職工從“心”做起

186名基層情緒調節員就地服務

鄒倜然

2022年05月22日09:21  

隨著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職工日常面臨的精神壓力也逐漸增大。近日,浙江諸暨市總工會情緒管理服務站組織專業情緒調節員作為志願者,免費為職工提供線上情緒疏導服務。

據了解,今年以來諸暨市總工會在市總職校、人民法院、合緣教育科技公司設立了3個情緒管理服務站。服務站設置個人咨詢室、情緒疏導區等,除為職工提供個人心理狀態調節服務外,還通過選課送課的形式面向基層企業和職工開展團隊服務定制,開設主題沙龍以及個人成長、職場技能、法律法規等方面講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識,讓職工在輕鬆氛圍中了解自我,疏導情緒。

截至目前,諸暨市共有46家基層工會報名提交選課送課需求,累計開展各類心理健康講座17場。市總工會整合心理健康方面師資力量,開展面向全市機關企事業工會的情緒調節員業務培訓。已有186名基層工會負責人參加培訓並通過考核,成為正式的情緒調節員,將就地為職工提供專業的心理服務。

前不久,周某突然變得心不在焉,工作也總是出錯,還經常發脾氣,遂來到工會情緒管理服務站尋求幫助。情緒調節員和周某深入溝通后了解到,周某女兒進入諸暨中學后成績有些退步,夫妻倆非常著急。但妻子的嚴厲批評讓女兒變得叛逆,甚至離家出走。周某與妻子也開始發生爭吵,這讓他越來越焦慮。經過情緒調節員4次服務,周某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變得順暢,相處融洽,工作、學習狀態日趨良好。

諸暨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周卓平表示,下一步,將在全市企事業單位內按需建設布局以擴大服務覆蓋面。情緒管理服務站參考“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面向全市職工開展淺心理服務,並將在心理咨詢的專業基礎上開拓創新,以期形成具有諸暨本地特色的情緒管理淺心理服務體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