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廣州市總創新搭建維權服務平台,全方位、零距離維護貨車司機、快遞員等群體合法權益——

全鏈條“護航”新就業形態勞動者

葉小鐘

2022年05月23日10:00  

佔地面積500平方米的職工法律服務中心,設置法律文化長廊、蔡飛工會法律志願服務工作室、楊滿玉勞動爭議調解工作室、勞資糾紛多元化解工作室等11個區域﹔每周一、三、五,工會律師團現場錄制普法宣傳視頻,讓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更加深入地了解法律知識……這是日前記者在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員村工人文化宮裡看到的場景。

針對隊伍日益龐大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廣州市總工會注重源頭參與、抓好源頭維護,創新搭建維權服務平台,並通過打造全鏈條權益維護模式,全方位、零距離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護航”。

源頭維護職工權益

廣州市總工會成立推進新就業形態群體工會工作領導小組,從思想政治建設、推進建會入會、維護合法權益、強化服務體系、提升素質能力、加大組織保障力度等6個方面出台25條工會工作改革措施,指導全市各級工會履行維權服務職責。

為從源頭上保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廣州市總工會深入快遞、外賣等企業一線開展調研,於2021年12月協助出台《廣州市快遞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並向廣州兩會提出涉及新業態領域的建議和提案22條。

例如《草案》提出,快遞企業應為員工繳納社保,不得以商業險代替﹔快遞企業不得以簽訂承包合同、承攬合同等形式規避用人單位的法律義務﹔快遞企業對其主營業務及相關崗位的員工,一般不得使用勞務派遣用工方式,確屬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安排的除外﹔快遞企業應當依法在注冊登記所在地或實際用工地社會保險機構為本企業員工參加社會保險,不得以企業已購買意外保險、雇主責任險等其他保險為由替代或者免除參加社會保險義務。

《草案》提出,快遞企業應當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並制定、執行合理的業務考核機制,將考核結果作為計發勞動報酬的依據﹔快遞企業應當保障從業人員休息休假的權利等。

提供便捷法援服務

近年來,廣州市總工會注重創新引領、資源整合,與市司法局在工會法律服務中心聯合,建立廣州市法律援助服務示范工作站、廣州市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廣州市黨員律師法律服務示范崗。

工作站和示范崗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提供普法宣傳、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參與協商調解、代理勞動仲裁與訴訟案件等法律服務。廣州市總工會通過與廣州市司法局合力推進,進一步加強工會與政府部門法律援助案件辦理銜接,全方位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權益及其他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廣州市總工會在工會律師團創新設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維護專業組,通過500多名律師、123個工會法律服務站點零距離提供法律服務。通過打造“小員愛學法”線上普法專欄、開展“憲法進企業,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法治護航行動”等,免費為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提供就近便利的法律服務。2021年,累計解答法律案件咨詢1000多宗,開展專題普法宣傳20場,構建了“工會+人社”“工會+司法”“工會+法院”等部門聯動工作格局,為1萬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免費提供矛盾調處、爭議調解等法律服務。

據悉,2021年,經過廣州工會律師調解的新業態領域勞動糾紛累計879宗,涉及金額3412萬元。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