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23”工作模式調動基層單位參建積極性

貴州省總推進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

李豐

2022年05月23日10:01  

“這個是我們新引進的全身無創檢測設備,一分鐘就可以檢測出職工的身體狀況。”5月17日,在貴州省遵義市工人文化宮的職工健康驛站,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相關設施的情況。據悉,去年,遵義市總工會率先在貴州啟動職工健康安全促進工程落地項目,在市工人文化宮和正安縣兩地打造職工健康服務中心和職工健康驛站,截至目前,已累計服務職工7000余人次。

實際上,遵義市總工會推出的職工健康驛站,正是貴州各級工會推進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試點工作,為廣大職工提供更多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的舉措之一。去年以來,貴州省總工會通過探索“一個體系、二個專組、三級指導”的“123”工作模式,有效調動各單位和企業參與試點工作的積極性,推動了試點工作的開展。

為了使基層單位具有可操作性,貴州省總工會制定相關考核體系,出台《貴州省“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量化考評細則》和《貴州省“職工生活幸福企業”創建量化考評細則》,對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工作中的服務場地、工作機制、服務內容、工作流程等多個方面,量化考評標准。在加強試點工作的組織領導方面,省總工會成立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專項工作組和職工生活幸福企業創建專項工作組,各自負責聯系指導基層工會和試點單位開展工作﹔明確基層工會和各試點單位指定專人對接,形成分工明確、 職責清晰、共同推進的工作組織架構。同時,省總工會還建立三級工作網絡,推進創建工作資源整合和形成齊抓共管局面。

貴州省總工會權益保障與法律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十四五”期間,省總工會將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在全省范圍內逐步形成“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生活幸福企業”的服務職工工作網絡,推動全省職工群眾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