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勞模“組團”到地頭

李昱霖

2022年05月23日10:04  

“李老師,上次你說的藥劑浸種的方法及注意事項,我有個地方不太明白。”“這回能不能給我配配肥,感覺今年的土壤有點酸化”……近日,河北省邯鄲市磁縣勞模服務隊一行來到白土鎮上寨村,農民們爭先恐后的提問打破了鄉村的靜謐。

“大家別急,咱們到大棚裡一邊看一邊說。”河北省先進工作者、邯鄲市勞動模范、磁縣高級農藝師李樹洋笑著說,隨后他和姜農們一起走進村裡的生姜種植基地。

“白老師,快來看看我家的花椒樹,怎麼修剪后長成這樣了?”在上寨村種植花椒的田地裡,村民馬文強聽說勞模服務隊來了,趕忙前來請教。

“別急,這是樹形結構沒培養好,你看,照我這樣修剪,留下營養枝,能促進開花結果,增加植物光合作用的面積,提高果實的產量和質量。”邯鄲市勞動模范、磁縣高級農藝師白浩偉一邊熟練地用剪刀將細弱、獨長、直立的花椒枝條剪掉,一邊對馬文強說道。

村裡其他椒農聽聞勞模服務隊來解難題、傳技術,都趕緊圍了過來。

“我們將繼續發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助力鄉村振興行動中發揮引領作用,為鄉村振興貢獻自己的力量。”在座談會上,河北省勞動模范、磁縣養殖專家李海蛟以朴實的語言、真摯的情感、生動的事例,對因地制宜實現高質量、專業化鄉村發展模式建言獻策。

“這樣的活動對我們來說特別有用,能學到很多種植經驗。今后,我們將把學到的知識用在種植業上。同時,我們也要向勞模看齊,積極為村庄的發展貢獻力量。”參加座談會的上寨村村民馬文海說道。

據了解,今年以來,磁縣總工會組織省、市、縣勞模代表和工匠人才20多人,成立勞模服務隊,把農業技術送到田間地頭,惠及300多種植大戶。勞模服務隊成立后,開展了技能培訓、技術服務、種養殖技術宣講、志願服務和鞏固脫貧幫扶等活動,通過手把手教、面對面講的方式,讓村民更直觀、更便捷地學習農業知識。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