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濟南市總提升戶外勞動者驛站運行效能

對“驛站”實行星級評定動態管理

田國壘

2022年05月23日10:09  

“還要再配備幾把雨傘,下雨天可以為大家提供幫助。”“這個地方的書籍不多,希望以后多配備點”……近日,山東省濟南市總工會開展戶外勞動者驛站“回頭看”走訪和調研,對一些驛站提出了具體的改進要求。

濟南市總工會出台《濟南市工會戶外勞動者驛站管理暫行辦法》,建立驛站星級管理制度,設三星、四星、五星三個層級,對驛站星級評定實行動態管理。在對每家新建驛站給予1萬元建設補貼資金的基礎上,對於運行一年以上的驛站,每家每年撥付2000元的日常運行補貼,五星級驛站每家獎勵5000元。在全市推動形成市、片區、站點三級管理負責制,三級聯動,責任到人。

此外,針對驛站數量逐年增加、服務對象范圍不斷擴大的情況,濟南市總工會堅持“擴總量”與“提質量”相結合,構建起以“圍繞一個中心、抓好兩項提升、構建三重保障、發揮四大作用”等為主要內容的“1234”驛站運行管理機制,實現驛站的持續良好運行。

在圍繞“戶外勞動者所需”一個中心方面,濟南市總工會針對喝水、休息、如廁、手機充電、輕傷急救等戶外勞動者的“小”需求,做好服務大文章﹔在抓好建設和服務兩項提升方面,把驛站新建位置調整到快遞小哥、外賣送餐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比較集中、經過頻次高的區域,並對這部分驛站進行物資配備升級。在管理模式方面開展社會化服務管理模式試點,引入物業管理。

目前,濟南市總工會已經在全市建成戶外勞動者驛站526家,覆蓋主城區全部街道,惠及戶外勞動者10萬余人。驛站建設工作先后兩年列入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並被評為濟南市十佳公益品牌。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