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民營公司帶領團隊研發商業火箭,周遇仁以航天人的“嚴、慎、細、實”探索創新——

“做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事”

車輝

2022年05月23日10:28  

“走到這個階段,不容易。”回憶起數月前第一次看到完整的朱雀二號遙一火箭豎立在眼前時,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藍箭航天空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周遇仁依然能記起當時的感受。

2015年,《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出台,明確鼓勵民營企業發展商業航天,我國民用商業航天正式起航。在北京五環外的亦庄,集聚著多家藍箭航天這樣的民營火箭研發企業。

時間倒回到兩年前,從事運載火箭研制工作近30年的“國家隊選手”周遇仁也許不會想到,有一天會在一家民營公司帶領一支隊伍造“箭”。“我想做些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事。”他說。

“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事”

在周遇仁眼中,自主研發朱雀二號系列液氧甲烷運載火箭就是一件“既有意思又有意義的事”。

“如果要問藍箭為什麼打動我,那一定是自主研制的液氧甲烷發動機。”這意味著,他可以親自帶領隊伍研制中國第一款中型以上運力的液氧甲烷運載火箭,並通過技術迭代使之成為可以站在世界舞台上與國外商業火箭一較高下的產品。

周遇仁剛來藍箭航天時,朱雀二號運載火箭正處於研發制造的最關鍵時期。

“在商業航天公司帶領研發團隊,面臨更多挑戰。”周遇仁表示,研發周期、成本、團隊融合、產品迭代都是必須考慮的問題。

2017年9月,朱雀二號運載火箭立項﹔2017年12月底,完成型號方案論証,轉入方案設計﹔2019年6月,進入初樣研制階段﹔2021年9月底,轉入試樣研制階段﹔2022年1月,朱雀二號遙一火箭完成出廠前的總檢查工作,具備出廠條件。

四年半時間要完成一款全新火箭從0到1的研制發射流程,交付進度壓力很大。“在有限資源條件下做出讓客戶滿意的產品。”這是周遇仁在新環境裡需要接受的挑戰。

在商業化研發環境中,他愈發顯示出一位老航天人的“嚴、慎、細、實”。

“他非常強調技術流程,要求研發團隊堅持嚴格的質量管理方案。”藍箭火箭研發部副總經理邱靖宇每天都要和周遇仁溝通型號進展。

“叛逆”的管理者

敏銳、務實、可靠,藍箭研發團隊的年輕人們,給周遇仁貼上了這樣一些標簽。

“對大家的要求比較高,甚至有些嚴厲。”“他有點像大家的‘家長’,對下屬要求很具體,會手把手指導工作,遇到問題找他都可以得到詳細解答。”

對於如此一致的評價,周遇仁卻感到“意料之外”。在他的理想狀態中,甚至希望自己可以在日常管理中“隱藏”起來,“我更希望有我、沒我,大家都可以順利把工作干下來。每個人都能主動提出和實踐自己的新想法。”

不要求事事循規蹈矩,鼓勵多嘗試技術上的創新。在技術上,周遇仁不否認自己有著與其他管理者風格相反的“叛逆”。

用邱靖宇的話說,液氧甲烷火箭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新的火箭,新動力系統帶來的挑戰是多方面的,時刻用新思路解決新問題,達到新目標,是研發工程師們的工作常態。

周遇仁說,在公司,無論是個人還是團隊,有價值的新想法都會得到支持。他還會鼓勵公司的年輕人多去思考型號以外的事情,“每個人的專業能力提高了,公司的整體技術能力就會提高,這也是我帶團隊的目標之一。”

一輩子干下去

形成一套適合商業公司的研制標准流程和規范,是周遇仁給自己定下的另一個目標。

“這是必須要做的基本功,現在,我們通過朱雀二號的研制已經把底打出來了,底子扎得穩,才有條件彎道超車。”周遇仁說。

當被問到“最終的目標是不是要把產品順利做出來”時,周遇仁糾正說,不是做出來,而是做好它,“讓自己滿意”,讓團隊、市場滿意。

周遇仁覺得,做事有三個階段:做一件事——做成了一件事——圓滿地做成了一件事。他所追求的正是這個“圓滿”。

“現在,無論是國家還是市場,對商業火箭公司都抱有期望。最終研制出的產品低成本、高可靠性,具有更強的商業競爭力。”在周遇仁對“圓滿”的定義裡,完成朱雀二號遙一火箭的飛行試驗工作僅僅是個開始。

“我們現在是做了一件事——完成了朱雀二號的研制工作,離做成一件事還差最后一步——順利完成首飛試驗,最終要得到比較圓滿的結果,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選擇了航天,打算一輩子干下去嗎?”年輕人經常會這樣問他。

“對!”周遇仁的回答永遠是堅決的一個字。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