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發揚吃苦耐勞、踏實肯干的民風品格,甘肅省民樂縣蹚出勞務經濟富民路

“民樂憨小伙”一年掙回20億元

康勁

2022年05月23日10:32  

“不怕環境艱苦,無論到哪裡都踏實肯干、保質保量,這正是我們‘民樂憨小伙’幾十年積累起的品牌形象。”50歲的張財國日前對記者說。他是甘肅省張掖市民樂縣東寨村的村民,也是民樂縣金陽光建設實業集團公司董事長。公司20多年來帶領的勞務隊從最初的27人壯大到1500多人,成為當地發展勞務經濟“傳幫帶”的領頭人之一。

民樂縣地處祁連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邊遠艱苦的自然環境塑造了民樂人堅韌、頑強、拼搏的純朴性格。20世紀90年代,大量民樂人外出打工,在水利工程建設領域率先闖出名堂。2010年3月,原民樂縣勞務辦公室注冊“民樂憨小伙”勞務品牌商標,發揚吃苦耐勞、踏實肯干的民風品格,蹚出勞務經濟富民路。

目前,“民樂憨小伙”發揮勞務品牌效應,年穩定輸轉勞動力8萬人以上,2021年全縣勞務收入達到20億元以上,勞務經濟收入已佔到全縣人均收入的60%以上。

“不僅肯干,更要干好”

“以前,群眾外出務工主要是自發行為。”民樂縣人社局副局長舒軍介紹,“注冊‘民樂憨小伙’勞務品牌商標之后,全縣把發展勞務經濟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一項重要措施,促使當地勞務產業向品牌化、專業化、規范化方向發展。”

在張財國看來,“民樂憨小伙”之所以能叫響,憑借的是過硬技術和敬業態度。

有一年,在西北某地一處水電工程中,中標公司的部分工人受不了沙漠中惡劣的天氣,紛紛離職。得到消息后,張財國帶著工人趕到現場主動承接施工任務,苦干1個多月,按期完成工程。回憶這段往事,張財國深有感觸,“不僅肯干,更要干好,才能把勞務品牌做大。”

闖出口碑后,“民樂憨小伙”輸轉領域由最初的新疆、內蒙古、青海、西藏等地,逐漸擴展到廣東、江蘇等東南沿海地區,覆蓋面越來越廣。如今,“民樂憨小伙”不僅遍布國內,而且走出國門、打起“洋工”。舒軍介紹說,截至目前,已經有近600人在中亞、非洲等地務工,年均收入15萬元以上。

免費培訓,憑“証”結算

近年來,民樂縣把穩就業、促增長作為首要任務,通過“精細化”技能培訓等方式,全力促進“民樂憨小伙”品牌提升。

縣人社局圍繞“就業一人、培訓一人、提升一人”的目標,引導當地職業技能培訓機構與用人單位對接,提升學員技能水平。同時,鼓勵培訓機構將課堂“搬”到田間地頭、工地現場,方便有需求的農民工學習進修。截至2021年,該縣開展勞務品牌培訓3000多次,累計培訓勞動力22.8萬人次,絕大多數參訓人員在建筑、家政等行業實現就業,極大提高了全縣城鄉勞動力就業技能水平。

“參加培訓,老鄉們不用花一分錢。” 民樂縣俊杰職業培訓中心為來自周邊鄉鎮的學員提供一頓午餐﹔距離遠的,食宿全包。相關費用由人社部門依據學員考取証書比例與培訓機構結算。

近年來,民樂縣還緊跟市場需求,面向企業開展定制化培訓,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提升“民樂憨小伙”品牌的含金量,擴展就業領域。

“我丈夫就是在這裡考的鋼筋工初級証,原來一天工錢320元,拿到証書之后漲到了450元。”在俊杰職業培訓中心學習的薛秋蓮說,她想考個電工資格証,以后不論去項目工地還是去南方沿海城市的電子廠都好找工作。

“點對點”輸轉,“心貼心”服務

今年正月初七,民樂縣人社局和縣總工會聯合舉行了“春風行動”暨務工人員歡送儀式,首批80余名赴廣東、江蘇等地的外出務工人員乘坐專車順利啟程,拉開了該縣2022年“春風行動”活動的序幕。

近年來,受疫情影響,就業形勢嚴峻。為此,民樂縣把“春風行動”作為每年開年的頭等大事,通過線下招聘會和線上“直播帶崗”等方式全方位對接務工信息,對用工規模較大的地區或企業提供“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據了解,民樂縣人社局還通過注冊微信公眾號、建立縣鎮村三級網絡群、開展線上招聘會等方式促進群眾輸轉就業。舒軍介紹說,全縣172個行政村全部建立起勞務信息群,確保將招聘信息及時發送到群眾手中。

“招沖壓、焊裝工人,小時工資18至23元,餐補每天30元,提供免費宿舍。”韓興國是甘肅華宇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民樂分公司總經理,也是民樂縣人力資源市場負責人,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每天滾動“播”出各類招工信息,僅去年他就推薦農民工就業超過3000人次。

民樂縣總工會也常年開展勞動法規宣講、勞動合同講解以及維權知識等法律維權服務,為外出的“民樂憨小伙”們常態化送溫暖,通過“心貼心”服務,使外出務工人員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