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省總工會深入推進駐會工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黃洪濤

2022年05月23日10:39  

5月20日,江蘇省總工會召開駐會工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5周年座談會暨深化產改工作推進會,總結5年來改革成效、典型經驗,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進一步推進駐會工會產改工作擴面提質,不斷向縱深發展。

會議傳達學習了全國深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省教育科技工會、省機冶石化工會、省財貿輕紡工會和省部屬企事業工會等省總工會4家駐會工會和8家單位分別介紹了各自推進產改的經驗做法和工作打算,與會人員進行了交流討論。

近幾年,江蘇省總工會發揮4家駐會工會及所屬試點企業工會示范帶頭作用,推動產改工作走深走實,打造出一批產改品牌,為全省產改工作創造了寶貴經驗。其中,南瑞集團推動全體職工同晉升、同報酬等“十同”,產改紅利直接惠及一線職工。南鋼制定並實施多元化、全覆蓋、一體化設計的《員工職業發展管理辦法》,搭建有利於優秀產業工人職業發展的良好平台和快速通道。洋河集團目前已有173名技術型工人獲得非領導職務晉升。徐礦集團、江蘇交控、鐘山賓館集團等企業開展礦山安全防護工、道路清排障、中式烹飪、化學檢驗員等22個工種的職業技能等級自主評定工作,並建立配套薪酬激勵機制,為63600多名企業職工成為“藍領工程師”創造條件。

江蘇省總工會副主席井良強指出,產改是一項系統工程、全局工程、長期工程,各級工會要進一步認清產改的重大意義、增強政治自覺,進一步加強思想引領、凝聚改革力量,進一步提升職工技能素質、推動賦能成長,進一步強化企業主體責任、主動擔當作為,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改革合力。產業工會要充分發揮熟悉產業情況、聯系職工密切、服務經濟建設直接的獨特優勢,加強自身建設,做到中心工作有地位、重大工作有貢獻、特色工作有突破、產業領域有號召力。駐會工會要充分履行牽頭抓總的重要職責,全面總結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經驗做法,系統梳理貫徹落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中存在的重點難點堵點問題,學習借鑒典型經驗,深化固化有效做法,加大理論政策研究力度,破解打通關鍵環節。產業工會主要負責人要親自負責,部門要指定專人專門負責產改工作,加強產改工作指導、協調聯系、保障督查,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實。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蔡雨荷、黃瑾)